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流通成本提高 高菜价恐将推高CPI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2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超报道

  节日效应缓缓离去,居高不下的菜价开始出现回落迹象。但油价的上调却给这种趋势蒙上了一层面纱,通胀预期甚至也会因此而加大。

  2月17日元宵节一过,传统春节假日全部结束。节日效应开始逐渐淡去,各地不断传来了菜价回落的消息。以安徽为例,2月19日,市场监测的青椒、青菜、黄瓜等9种蔬菜价格呈现7跌2涨,9种蔬菜全省平均零售价格每500克为2.05元,与前一日比,下跌1.44%。较2月10日春节期间下跌8.07%。

  然而,蔬菜降价的消息并未让老百姓高兴太久。2月19日晚,发改委发出调价通知,从2月20日零时起上调成品油最高零售价格,其中汽柴油各涨350元/吨。油价上调的或许会给下降的菜价按下暂停键。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蔬菜成本中的一大部分来源于流通环节,油价上调必然会加大蔬菜的运输成本,最终的买单者无疑将会是终端消费者。

  在中国,各大城市的蔬菜大部分都来自于外地,本地菜所占的比重较小。“随着城市化进程发展,我国大城市周边的耕地大部分土地都被城市建设和房地产占用。剩下的耕地大多用于种植附加值更高的作物。本地菜自然会变得越来越少了。”东方艾格蔬菜业分析师高旺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在本地供应不断减少的情况下,需求却在逐年稳步增加。无奈之下,各大城市开始大量吸收外地菜。“外地菜运往大城市都是走的公路运输。油价对于菜价的影响很大。”郑风田说。

  郑风田的担忧还在于,菜价的居高不下很可能会加大通胀压力。1月份我国的CPI高达4.9%。食品价格上涨10.3%的数据最为刺眼。“受干旱的影响,我国粮食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如果菜价下降趋势再被减缓,未来的通胀压力很可能会被加大。”他说。

  虽然,统计局自1月开始调整了CPI的权重,食品类商品降低2.21个百分点,但其对CPI影响仍然在70%以上。

  “每年的三四月都是蔬菜生产的淡季,蔬菜价格高位运行可能会持续到5月份。油价上调对蔬菜的影响将会逐步显现。”高旺说。

  然而,打压菜价显然并不是明智的做法。“国际油价上涨,我国紧跟人家的步伐。国际粮价上涨,我国为什么不跟着涨呢。如果国家再打压菜价,无疑会打击农民的种植积极性,起到反作用。”郑风田说。

  那么,如何在通胀和菜价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呢?郑风田表示,短期内,政府应该对蔬菜运输进行补贴,降低其流通成本,从而起到降低菜价的目的。长远来看,我国应该提高大城市的蔬菜自给率。

  “近几年,地方政府对‘菜篮子’和‘米袋子’工程有所松懈,现在必须要重视起来。政府要加大对菜农种菜的扶持力度,引导其加大种植面积,比如补贴、加大设施投入等。”郑风田说。高旺也表示,尽管大城市种植蔬菜的成本要高于寿光等地,也不一定具备价格优势。但是总供给提高了,价格自然也会受到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