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国挤兑潮敲中国警钟 楼市新政须防负面效应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2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张萧然报道

  房地产又“闯祸”了,在世界金融危机的阴霾日益消散之际,近日,地处亚洲的韩国再次爆发了银行体系危机,成百上千的韩国市民到银行排队去兑现。那么,韩国的这次挤兑潮是否又敲响了中国境内愈演愈烈楼市调控的警钟?

  2月17日和19日,韩国金融委员会分别勒令釜山储蓄银行、釜山第二储蓄银行、中央釜山储蓄银行等6家储蓄银行停业整顿。消息甫出,韩国釜山市多家储蓄银行发生顾客挤兑现象,短短数天内,民众就取走了19家大储蓄银行的1456亿韩元资金。

  “从理论上讲,韩国金融监管层所采取的整顿措施必然会引发挤兑潮。银行监管者、储户和银行三者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银行监管者勒令银行停业,必然会引发储户的恐慌心理,进而发生挤兑现象。”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沈国兵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

  据韩国媒体报道,此次多家储蓄银行被勒令停业是因为韩国房地产市场近两年持续低迷,致使银行参与融资的房地产项目变成坏账。以釜山储蓄银行为例,其资产规模堪称韩国储蓄银行业界第一,但其净资产却为负216亿韩元(1美元约合1113韩元)。

  因此,此次韩国挤兑潮又被称为美国次贷危机的翻版。沈国兵认为,这种说法并不是很恰当,两者发生的原因有相似之处,都是由于房地产市场的暴涨暴跌引起的,但解决方案以及引发的结果不同,美国通过注资让全球为之买单,而韩国即使通过注资的方式,它的影响面也只是在本国国内。

  “总体来看,此次挤兑潮的波及面应该不会太大,一是因为韩国整个经济基本面是好的,二是韩国国内的存款保险制度,此制度规定在银行倒闭之前,中小储户会率先得到补偿,三是这6家银行的资产所占规模并不是太大。至于会不会引起连锁反应,还要看韩国政策所采取的下一步措施。”沈国兵说。

  据悉,韩国国内有超过100家的储蓄银行,但这些储蓄银行资产规模均较小。截至2010年9月底,韩国所有储蓄银行的资产总额达到约86.5万亿韩元,资产总额仅占所有金融机构总资产的3.1%左右。

  针对6家韩国银行连续遭停业引发“挤兑潮”一事,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21日表示,将通过延长贷款期限、下调贷款利率、放宽对储蓄银行提供流动性的限制等措施稳定本国储蓄银行业。

  此前,为缓解银行业流动性困境,韩国金融委员会已宣布将注资近20万亿韩元(约合180亿美元)为储蓄银行提供紧急流动性支持和促进金融机构合并。

  但也有消息表示,韩国有问题的银行并不止这6家。有数据显示,至少还有5家银行随时有可能被叫停,市场对韩国银行业的债务负担深表担忧。

  沈国兵表示,虽然韩国的事件并不会波及到中国,但也给我国的房地产调控敲响了警钟,政府在挤压房地产泡沫的同时要防止房地产价格出现大幅度的滑坡。因为这不仅会威胁到我国金融机构的稳定,而且将会加剧我国宏观调控的两难格局:中国当前的问题是通货膨胀,当金融机构出现问题,注资将会成为主要的救助方案,而注资又会进一步恶化通胀的态势。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科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说,虽然我国楼市调控政策在逐级加压,但未来房地产价格出现暴跌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因为楼市只有在供过于求或者严重过剩的情况下才会出现暴跌的局面,而中国房地产市场整体来看还处于供给不足的状态。

  有专家提醒,虽然中国目前的金融机构还算稳健,但中国监管层还是小心为是,提前做好防御措施。比如,进一步提高国内银行资本充足率水平,加强与房地产相关业务的风险测算和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