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都是限购惹的祸 北京车市买卖双方现博弈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2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刘红霞报道

  在治堵新政出台前后,北京市的汽车销量反差巨大,业界人士认为,“限购”后的北京迎来了“车市真空期”。

  2月16日,根据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发布数据显示,北京1月交易新车17900辆,比去年1月份的6.37万辆减少了72%,与去年12月的16.44万辆相比减少了89%,且其中90%左右的销量来自外地消费者。春节期间更是延续了1月的市场冷淡,人气及交易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近80%。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道:“由于限购令的出台,目前北京车市处在了一个有价无市的观察期,相关汽车经销商大多采取持价观望的方法加以应对,这是北京迎来了所谓的‘车市真空期’主要原因。”

  “限购令”实施后,北京是首轮摇号共放出17600个名额,共有187420人参加,中标率约为10.6比1。而从1月30日至2月10日,在摇到号的消费者中仅有近3400人办理了购车手续,上牌率为20%。不禁让人纳闷,另外的14200位中标者都跑哪去了?

  北京市民郝先生就是中标的幸运儿之一,然而他却并未在第一时间选购车辆。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郝先生感叹道:“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参加摇号,没想到还真中了。我并不急于买车,反正半年内购车资格都有效,我再等等,说不定车价会下降。”

  李宇恒表示:“由于摇号中签者的购车资格在半年内都有效,一些消费者便以此为砝码与经销商进行博弈。这也是北京车市出现销售‘真空期’的一个重要原因。”

  他认为,获得购车资格的消费者认为经销商会在成交量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将对相关车型采取大幅降价的销售策略。而目前北京大部分汽车经销商还需要消化去年底积压的订单,并且在汽车销量下降的情况下,如果再大幅降价促销,就会直接拉低经销商的利润,所以经销商不会轻易降价销售。“目前消费者与经销商正处在‘拉锯战’中,所以许多获得购车资格的消费者并未第一时间选购车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销商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们靠去年的销售订单和一系列的售后服务,还可以维持基本的运营。降价销售只会拉低我们的利润,这种饮鸩止渴的做法是断然不会做的。”

  然而,1月北京市汽车消费的低迷,让那些摇到号的消费者更加坚定了汽车将会降价的信念,或许新一轮的价格战就要开始了。

  对此,李宇恒认为,虽然在限购政策的总量控制下,今年北京的汽车销量将出现大幅下降,但是汽车经销商之间为争抢有限的消费者而展开价格战的可能性较小。“首先,在北京市采取汽车限购政策的同时,相关车企分解给其北京地区经销商的销售任务想必也会随之下调,经销商销售压力的减轻会促使其采取更加保守的营销策略;其次,在采取限购政策后,获得购车资格的消费者大都希望‘一步到位’购买中高端车型,经销商一般不会贸然在中高端车型市场展开价格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