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贷闸门骤紧 中小企业“贫血”症加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2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晏琴报道

  当前,货币政策趋紧在令商业银行贷款额度吃紧的同时,亦让本来就融资难的中小企业资金压力陡增。

  在2月8日宣布加息0.25个百分点之后,仅仅过了10天,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上升到19.50%的历史新高。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2次统一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去年以来第8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据了解,本次上调大约可冻结商业银行资金逾3500亿元。分析者普遍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创出新高,和管理层依然担忧流动性过剩有关。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此次上调“符合预期”。由于当前我国内外部流动性充裕,通胀压力不断加大,为了管理好通胀预期,未来央行仍可能对其继续上调来把好流动性总闸门、调控银行的可贷资金。

  国内外分析机构普遍预期,在总体流动性依然偏多和物价上涨压力加剧的情况下,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将在2011年成为常态。而随着这些调控政策作用的日渐显现,“货币老虎”的威力将逐渐减弱,通胀压力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得以缓解。

  但一些分析人士担心,如果货币从紧措施力度过大,将很难避免给实体经济造成伤害,而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将是原本就面临巨大运营压力的中小型实体经济。

  “一般来说,银行信贷收缩,中小企业往往会被首先‘调控出局’。虽然目前政策剑指通胀和房价等方面,原则上中小企业贷款不应受影响,但银行在真正操作上可能会波及中小企业。”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民企研究中心副主任曾水良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资金不宽裕的情况下,银行出于商业盈利方面的考虑,会把有限的资源从中小企业中抽出,优先保证综合回报率高的大型客户。

  另外,根据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近期对当地中小企业资金需求和融资环境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小企业也普遍认为,随着银行新增贷款投放空间缩减,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微型企业融资环境将会趋紧,融资难问题将进一步加剧,中小企业借款成本将进一步提高。

  据南京一家从事民间借贷的公司负责人介绍,去年大部分民间借贷的月利率在7%-8%之间,如果确实有资产可供抵押,一般也不会低于5%,可到了今年春节前后,由于市场资金需求量增加很快,很多借贷公司都提高了利率水平,普遍在10%左右。这意味着借100万元的资金,每月仅利息就高达10万元。该负责人指出,“尽管利息高企,但还是供不应求”。

  曾水良告诉记者,目前经济情况向好,再加上用工成本、原材料成本上涨,企业资金需求量增加,而银行放贷紧张,一些有资金需求的中小企业也就被迫采用一些民间融资的方式来缓解资金紧张压力。在此背景下,民间借贷的利率便水涨船高。然而,过高的民间借贷成本又会令企业不堪重负。

  “国内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由来已久,但有效的解决方案却迟迟未见,这是导致货币政策调整‘误伤’民营经济的体制根源。”分析者们提醒,在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痼疾之前,任何措施都必须要综合考虑到其负面伤害,以避免市场活力遭受打击。当前,决策层在合理收缩信贷规模的同时,应落实好“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金融信贷政策,特别是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具有成长性的中小企业要给予资金支持。

  “作为企业本身,也需要灵活应对银根紧缩。”专家们指出,比如加快中小企业公司产权结构治理,充分吸收员工、供应商、客户的资金;探索成立内部财务公司,以实现企业资金的集中管理;行业内企业成立担保联盟,几家企业通过联保的方式,获得银行贷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