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十五条能否撼动高房价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2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贺立峰报道

  近日,在“新国八条”的统筹下,北京、上海、天津、杭州、南京等一二线城市纷纷出台限购细则,限购剑锋直指过热的投机性购房。但纵观各地的具体限购措施,尤以“京十五条”的要求最为严厉。

  “京十五条”要求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北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北京市户籍居民家庭,对无法提供北京市有效暂住证和连续5年(含)以上在北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北京市向其售房。

  “两会开幕时间临近,房地产调控是两会召开之前就需要明确的主要政策。‘京十五条’成为‘新国八条’以来最为严厉的地方楼市调控细则。这向全国房地产市场释放出一个信号,今年房地产调控仍是国家宏观政策调控的重点,而且今年国家在房地产方面的调控决心和调控力度都很大。”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在“京十五条”的影响下,北京楼市成交量被迅速冻结。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发布的数据显示,新政实施前一天,单日有近3000套住宅网签的交易量,而新政后第一天北京楼市成交跌入冰点,住宅网签总量仅为389套,比前一日暴跌了8成多。其中新建商品房为141套,二手房为248套。

  “北京的限购细则极大程度地遏制了一部分购房需求,对于‘限外’的措施不只扼杀了外地人来京的投资性购房需求,还抑制了来京奋斗年轻人的买房愿望。新政后的房地产市场一定会出现一波低位运行的行情,至于房价会否下降,什么时候下降还要观察一段时间才能有定论。”一位北京的房企中层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对于“京十五条”的政策影响,黎雪荣也指出,“京十五条”希望通过限购政策手段降低投机需求和部分外地需求。可以预见,短期内将对抑制楼市需求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部分需求受到强制性遏制,投资行为也大大降低。成交量短期或有6成左右的萎缩,全年来看,成交量或萎缩3成左右。另外,二手房或许会降价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在政策影响下的房价走势,专家们各持己见。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认为,短期内限购政策的确可以控制楼价上涨,但从长期来看,对于住房的需求仍在不断增长,所以楼价仍会反弹。

  北京大学房地产业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对“京十五条”却理解为加减法并用的调控措施。他认为,我们在不断用限购的措施来为保障房的建设赢得时间,如果可以在这段时间内缓解供求关系,房价上涨动力就会衰减,房价出现下调的概率就会加大。

  那么,新政能否撼动高企的房价呢?在黎雪荣看来,现在对于房价的走势预测难度还比较大,她认为,新政或许会令市场出现一些降价销售的现象,但是整体来看,很难让高位的房价低头。调控政策发挥的作用还要看其他地方房地产政策的跟进程度,若全国房地产政策都十分严厉,投机行为才能有效得到抑制,房价才可能回调。

  同时,黎雪荣也强调,若此次调控仍不能有效抑制投机需求,后续或会出台更为严厉的调控细则。房价控制目标主要在于控制房价的畸形上涨,使得房价在一个相对合理的速度和幅度内上涨——即房价的年度涨幅高于CPI的涨幅,但是能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涨幅相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