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跌至冰点 家居市场将受冻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2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敏康 杨国华报道

  1月26日出台的“新国八条”,被称为中国楼市最为严厉的调控政策,其中最令房地产业“风声鹤唳”就是即将在各地执行的“限购令”。

  面对此次国家对楼市的调控,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下游产业,家居业首先受到了冲击。业内一向有“楼市震荡,家居不安”的说法,因此,此次调控使得家居业如同惊弓之鸟。

  北京市建龙家具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晗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以北京楼市为例,新政如有效地执行,将影响近百万居民购房,那么,作为房产业下游的家居产业难免会出现“涟漪效应”,结果就是房地产业萎靡,家居市场就会感到唇亡齿寒。

  在爱依瑞斯董事长隋有彬看来,房产调控政策将严重影响家居行业的发展,市场份额将会下滑30%-50%。

  东方家园家居广场副总经理殷玉新也持有同样观点。据他估计,北京版“限购令”将使得新房交易量减少30%-50%,家居销量也将随之呈下降趋势。

  事实上,“限购令”出台最为严重的是对市场预期的影响。以西安为例,虽然西安市目前还没有出台限购令,但是该市诸多家居经销商已经感觉到了“山雨欲来风满楼”。

  记者在走访各大家居卖场时发现,真正购买的顾客寥寥无几。“虽然西安还没有出台限购令,但大多数居民认为房价下跌只是时间问题,很多购房者推迟了购房的意愿,所以,间接地推迟了购买家居产品。”西安市亚豪时尚家居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李铭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与去年同期相比,销售量明显开始萎缩。

  据相关数据分析,房产政策对家居行业的影响有一定的滞后性。2010年上半年市场走势上行源于2009年成交的房屋数量,而基于2010年房屋成交量趋于惨淡,2011年家居市场将受到重大打击。同理,现在楼市调控步步紧逼,明后年的家居市场将会跌入低谷。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频出,但是房地产业的兴衰对家居业的影响非常有限。

  李铭告诉记者,“限购令”出台当然会影响家居市场,但不会这么快,将滞后于楼市近半年。

  “楼市跌至冰点,家居市场“受冻”已是必然,这将在下半年体现出来。”中国商业家居咨询网顾问、高级咨询师郭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各地限购令陆续出台,新房交易量继续萎缩将很快传导至家居行业。那么按照市场适者生存,优胜劣汰的法则,家居行业无可避免将有新一轮洗牌。

  郭勇的观点来源于近两年家居行业不断扩张的新卖场。前些年,建材家居卖场大量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同质化竞争。而在消费者没有明显增长的情况下,各卖场之间的竞争肯定很激烈,难免会出现重新洗牌的局面。

  “做得好的站稳脚跟,强者更强,小的就自然被淘汰。未来家居市场上的火药味将更加浓重,甚至不乏一些卖场会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郭勇告诉记者,受楼市影响,去年国内一些城市家居市场整体销量已经下滑20%-30%。从去年低迷表现分析,2011年刚刚展开的新一轮楼市调控,必然导致家居行业掀起一次大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