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造船业春天言之过早 产能扩张仍未解决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2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朱军平报道

  近日, 造船业一直在喊:“春天来了。”

  业界认为,如今,新船订单已经恢复到上一轮景气初期2006年的水平,船价在底部企稳之后有所回升,行业底部已过。造船产业度过了金融海啸袭击之下艰困的日子,让过去两年全球船东实施“节流”,以致船厂欠缺新造船订单的现象得以扭转。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也了解到:中国最大的私人造船企业新世纪造船将于近期参加港交所上市聆讯,发行规模高达8亿美元,由中银国际和德银(DBKGn.DE)主承销。

  种种现象似乎都表明,中国造船业将迎来黄金时代。的确,造船业在国内近年来迅速扩张,很多方面已经接近或赶上了传统强国韩国和日本。进而分析人士也认为,中国政府对船舶工业和相关产业的大力扶持是中国造船业后来居上的主要原因。

  现在,国际造船业流行这样一种说法:80年代是日本的天下,90年代由韩国取而代之,而2000年以来,中国则是后起之秀。中国的优势是在散货船、油船、集装箱船三大主流船型整体技术水平具有竞争力,而且具备了较高的自主开发能力。

  中国官方英文媒体《中国日报》报道说,中国造船业规模目前仅此于韩国,排在世界第二位。但英国《金融时报》近期援引行业统计指出,2010年上半年,中国在新船建造合同、交货以及订单总规模方面已经跃居全球首位。

  2010年以来,强劲复苏的航运市场以及中国造船三大指标的快速增长,的确助长了对产能扩张的乐观看法。但从市场角度看,企业并不乐观,产能扩张所带来的问题依然很多。 同时,以前的亚洲造船霸主为韩国,去年位居第二,但是该国证券分析师却在分析时认为,将在今年重新成为最大造船国,新船设计和生产技术因素会给予韩国同业更大的竞争优势。

  事实上,伴随着国内造船厂盲目扩张产能的建设热潮过后,取决于船厂能否冷静思考,及是否在市场冷淡之前及时压缩生产规模,并进行产业整合与升级。

  一位南部造船厂的负责人,在面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的采访时,直陈困难很大很多,现在的国际和国内情况并不乐观,干散货要求的下降,国际贸易的冷却,而且通货膨胀的预期,已经开始向上游传导,以致很多船舶公司对于购置新船开始变得暧昧不清。

  目前,船企的订单并非一片大好,而且还没有达到预期水平,此时说船市已经在“春天里”还言之过早。有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前景我们所持的态度是谨慎的乐观。行业萧条趋势其实尚未逆转。”

  “在未来几年,会有越来越多的船企通过重组、转型或是倒闭退出市场。”上述分析师接着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