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军:让百姓喝上放心奶并不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2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本报评论员 龙军

  从“三聚氰胺奶”到“皮革奶”,中国的老百姓可谓已被“问题奶”给弄懵了。

  尽管农业部宣称目前奶品质量总体上没有问题,但内地的消费者依然挤爆了港澳的奶粉商店,就连一些游乐场所也开始摆上了奶粉,一时间让港澳地区的奶粉供应告急。同时,游走于发达国家的许多中国游客,也受亲朋好友们的委托,纷纷捎着奶粉而归。

  一些从境外购买奶粉的消费者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价格问题并不是他们考虑的重要因素,关键是质量。

  也许这些从境外购置奶粉的消费者,并不太了解中国内地奶品质量的合格状况,也许境外的奶品质量并不一定就比内地的好,但大家一窝蜂地舍近求远去抢购,无非是对内地奶品质量的消费信心打了折扣。

  消费者对企业的质量承诺不予采信,对有关政府部门发布的质量报告也表示质疑。

  无论是我们有关部门的宣传解释不够,还是有人在故意传播谣言,亦或是奶品质量真的有问题,总归老百姓不信任,则是不容忽视的严峻现实。

  如果我们的相关政府部门不能迅速扭转这一失信于民的被动局面,不能让中国的国民尤其是少年儿童放心地喝上“国奶”,那我们的老百姓就真要骂“奶奶的”了。

  难道抓好奶品质量就会比登天还难吗?其实不然,只要我们做好两个方面就可:一是监管到位,二是惩罚到位。

  怎么样做到监管到位?

  最为重要的是,要有一个明确的监管责任主体。责任主体不明确,看似很多部门都在监管,都在负责,若协调不好,很容易造成“三个和尚抬水吃”的局面。

  就目前的管理现状来看,从奶牛养殖到鲜奶生产,从奶品加工到市场销售,每一个环节都有不同的部门在负责监管,而且最高部门为国家层面的食品安全委员会,可谓齐抓共管,重视有加。但为什么还会出现令人担忧的现象呢?关键的问题在于,监管的高压态势不能仅限于集中整顿,而要保持一种常态。要做到每天、每周、每月、每季、每年,每个环节,时时刻刻都有人监管,且有人承担监管责任。只有责任到位,才能监管到位。

  怎么样做到惩罚到位?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质量安全涉及亿万国民的最切身利益,那些生产和经销伪劣食品甚至有毒食品的行为,与谋财害命者的行径有何区别?只不过少量或短期食用可能不会马上有什么严重反应罢了。正因为此,有些发达国家才把食品安全列入到药品安全的高度加以监控。

  我们早已意识到这一点,也与发达国家一样,将食品安全视作药品安全同等重视,同等相待。但是,我们对于违反食品安全法规者的处罚过于从轻,经济处罚没有令其破产,刑事处罚没有让其胆寒,违法者所承担的违法成本远远低于其利益所得。在大把大把金钱的利益诱惑面前,在惩罚过宽的责任环境下,难免有心存侥幸者。

  由此可见,只要监管和惩罚到位,质量安全便自然有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