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产大豆雄起还需勤练内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2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超报道

  进口转基因大豆曾凭借物美价廉在中国“攻城略地”,国产大豆产业一度被压制于山海关外。2010年,这一状况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因价格飙升,进口大豆丧失了其最锋利的武器;国产大豆或许迎来了反击时刻。

  近日,受天气影响,市场做出了南美大豆减产的预期,进口大豆价格一路飙涨,国内进口大豆成本也水涨船高。海关总署网站上公布的“2011年1月全国重点商品进口量值表”显示,今年1月,大豆进口均价为每吨558.1美元,同比上涨20.4%。

  如此高的价格让进口大豆彻底失去了其最大的优势。中华油脂网信息主编郭清保介绍,目前进口大豆港口分销价每吨4200元左右,今年3月船期的进口大豆成本测算价在每吨4700元左右,而国产大豆现在站台收购价每吨3800元,入厂价每吨3900元-4000元,比进口大豆每吨便宜200元-300元。

  价格形势扭转之后,进口大豆开始失宠。邦基正大(天津)粮油有限公司油脂销售经理杨亚丽告诉媒体:“从去年11月到现在,持续亏损,我们现在已经全面停产检修了,不光我们一家,这是沿海加工企业普遍面临的现状。”

  相反,国产大豆反而迎来了“春天”。 2月11日,黑龙江地储大豆成交率达到74%,这也是自去年12月份以来黑龙江地方储备大豆拍卖成交率最高纪录。在此之前,地储大豆曾流拍多次。

  “前两年每加工一吨大豆还得亏上几十块钱,而现在每吨大豆加工利润能保证在100元以上。”黑龙江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更为可喜的是,进口大豆价格的高位运行将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油脂业分析师陈丽娜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口大豆价格高涨可能会持续半年左右,一直到美国大豆种植预期发布。

  但由此判断国产大豆反击时刻到来,还为时过早。王小语表示,国产大豆迎来转机目前还只是停留在理论上,实际操作很难。因为,国产大豆的产业链条也远不如进口大豆完善和合理。

  首先,国内大豆种植面积不断萎缩。由于长期遭进口转基因大豆的冲击,黑龙江大豆种植面积在不断萎缩。数据显示,2010年黑龙江大豆种植面积在6300万亩左右,较前一年下降400万亩。

  “即使存在利好因素,今年5月开始的新一轮大豆种植,依旧不容乐观。”王小语说表示,相比水稻、玉米等其他作物,大豆的比较效益偏低,难以激发农民的种植热情。

  曾经有一名会员给王小语算过一笔账:2010年该会员种植了一万平方米的玉米,纯收益为7000元。而那一万平方米的大豆,纯收益仅为1000元。即便赶上好年头,大豆收益也不过3000元。

  其次,国产大豆的质量标准尚未整齐划一。国产大豆有高油、高蛋白,以及双高等不同品种。但由于小农经济的存在,国产大豆还处在混种、混收的阶段,无法做到细分市场。

  再次,物流瓶颈制约了国产大豆的发展。王小语表示,由于铁路运输不畅,黑龙江的国产大豆出省只能靠公路运输。随着油价等成本的上升,黑龙江大豆运往大连市和北京市,每吨的成本需要增加120元,运往山东省则会更高。王小语发现,非本省的贸易商根本不愿意到黑龙江收购大豆。

  最后,国产大豆市场化体系尚未健全。国产大豆正面临这样一个尴尬:价格低时,豆农惜售,压榨企业收不到;价格高时,豆农愿卖,压榨企业则因亏损停产。所以,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市场价格体系对国产大豆来说是极其重要的。

  “国产大豆的价格优势只不过是短期行为。考虑到品种和政府补贴等因素,国产大豆要想长期具备价格优势,并迎来转机恐怕还需要5-10年。”陈丽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