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酝酿改革旅游业规管架构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2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香港2月23日电(记者孙浩 曾繁娟)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23日表示,特区政府正酝酿改革和完善香港旅游业运作和规管架构的新思路∩供探讨的方案包括重新定位业内监管机构的角色、成立独立监管机构、升级政府部门等,近期将就此倾听公众和业界意见建议。

  刘吴惠兰当天在答复立法会议员提问时说,为确保香港旅游业健全及持续发展,特区政府将检讨整个旅游业的运作和规管架构,并已就检讨方向、范畴及工作计划有了初步构想,计划于3月底与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交换意见后撰写咨询文件,展开公众及业界咨询。

  根据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当天提交给立法会的文件,特区政府提出了针对香港旅游业监管架构的多项改革方案。方案的关注点之一在于香港旅游业议会的角色、权责、运作以及与政府监管部门的关系。

  如何实现更为有效的监管,特区政府计划于4月展开为期2-3个月的公众及业界咨询,总结收集到的意见后,给出具体改革建议,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公布,随后展开相关法例草拟等工作。

  香港旅游业议会是旅游业内的监管机构,目前在规管行业运作中担当重要角色,通过制订作业守则和指引、设立纪律处分机制等来规管会员代理商及持证导游。

  刘吴惠兰说,旅游业议会自去年7月以来推出一系列措施加强对接待内地入境团的规管,内地团访港游客投诉已见大幅减少。今年1月,内地团访港游客向旅议会作出的投诉为14宗,比去年同月大幅减少近70%。

  旅游业是香港经济的重要支柱。据特区政府的数据,香港2010年共接待了超过3600万名旅客,内地旅客占63%,而内地旅客中大约10%参加旅行团来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