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热议车船税降低 称养车成本需符合收入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2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23日)再次审议车船税法草案,与草案一审稿相比,规定的税额幅度降低,草案规定,从税负的阶梯式递进考虑,仍然将乘用车是按排气量划分为7档,其中1.0升及以下的为60元至360元不变,1.0升以上至1.6升含1.6升的税额的幅度是降至300到540元,1.6升以上至2.0升,含2.0升税额幅度降至360元至660元。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张百林表示,总地来说,这样的规定,2.0升以下占乘用车近9成车主的名义税负不会增加,存量车船的车船税收与原来的收入也基本上持平。

  在此之前,有一些常委会的委员层次提出,车船税的税额幅度上调过大给群众增加了负担,建议经更细致的测算之后适当降低。此外,草案在中国人大网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时候,不少公众也要求降低税额的幅度。在去年的10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草案》。根据这份草案,我国车船税的新政策是将分为7个梯度按照排量进行征税,排量在1.0升及以下的乘用车的车船税有所降低,1.0升以上各档乘用车的车船税都将会不同程度的提高,大排量乘用车税负则大幅度增加,缴税的数额最高相差15倍。

  这次主管部门的初衷是合理纳税,调整汽车产业结构,并且认为已经充分听取了民意,但是网上网友们的讨论依然是非常的热烈。网友的质疑是集中在了车辆税种过多,养车成本激增,认为还是不太合理。那么绑在汽车身上的税负到底应该有多少?如果才能更加科学、更加公平的征收车船税呢?本档我们请出的是经济之声的特约观察员,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财政系的主任曾康华来做评论。

  主持人:先来给我们大家做一个知识的普及,车船税到底是什么样的税种?

  曾康华:车船税是对已拥有车船的单位和个人所征收的一种税,它的征税对象主要是针对行驶在我们国家国内的车船,它的纳税人就是拥有车船的单位和个人。

  主持人:征收车船税的目的到底又是什么呢?

  曾康华:这个税实际上在1994年的时候原来叫做车船使用牌照税,这个税征收的目的主要是对于行驶在我国境内的道路的车、船,占有了资源,或者说它进行了这种消费,或者说它使用这了种牌照来征收的一种税。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再来说一说网友集中反映的问题,尽管按照目前公布的车船税草案来看,比一审草案一定程度调低了税额,拉开了梯次,但是我们很多网友还是觉得不太满意,觉得这个税率降得还不够,甚至觉得车船税和有些已经交的税种重复了,本来就不应该征,您同意网友这样的观点吗?

  曾康华:这个有一定的道理。它这次调整税法,实际上也征求了广大网友和民众的一些意见,这次它把征税的对象从原来的按照每一辆汽车或者是每一轮船它的吨位来征税现在改为按排量来征税,这有它的合理性。刚才您也说了,在1.0以下的税额排量的有一点下降,但是在1.6以上的还有一些增加,特别是在2.5升以上的排量它这个税增加还比较大,所以税额我认为还是有些高一点。

  主持人:所以应该说网友争议的这一点也是反映了实实在在的问题就是车主的负担会越来越大,因为这些年比如说多次涨消费税,另外像涨车船税还有保险费按、停车费、汽油的价格等等,今后有网友就说,还担心会不会涉及到环境税、排放税等等,所以有网友总结了,原来这个车主开车的人都被视为“唐僧”,都想吃“唐僧肉”,也就是说现在这个税确实是让很多车主感觉的确是有一点受不了,您认为现在养车的成本和车辆税总体上看起来是不是真的像我们网友说的已经过高了?

  曾康华:这个问题各有各的看法,我的看法,我们国家这几年汽车发展非常快,家庭拥有车辆也在飞速的发展,而现在在车的上面,现在这个税费也正如你所说,非常多,人们养车的成本也在不断的攀升,你像税、费、路桥费、保险费,确实有名目繁多的这些税费,所以从我们国家这个经济发展来看,一方面又要把汽车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又要使汽车进入老百姓的家庭,但是现在税费确实还是有点偏高了。

  主持人:您都觉得过高了,应该怎么样征税更科学,更公平,您有没有自己的一些建议呢?

  曾康华:现在在汽车方面,这个税费实际上现在从世界范围内来讲,现在国际上像伊朗、伊拉克这样石油非常丰富的国家,它实际上现在也慢慢的把取消这种低油价,这种时代也一去不复返了,在逐步的提高油价,但是我们国家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仍然还是在飞速发展的经济体,现在汽车的工业我们还在飞速的发展,所以在这种飞速发展的过程当中,如果税费过高的话,那么就会扭曲人们的消费行为,对汽车行业的发展可能也会带来一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