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三七价格暴涨背后(2011.2.23)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23: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主编:赵悦 编导:井天増 摄像:沈焱

    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现在我手里拿得叫----三七,是一种很普通的中药材,别看他外表平淡无奇,可是最近两年,它却炙手可热,在2009和2010年短短两年时间里,三七的价格就上涨了十多倍,创造了一笔笔财富的神话。带着一份好奇,记者赶赴被称作中国三七之乡的云南文山一探究竟。

    2月13号清晨七点钟,天还没亮,位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的三七交易市场已经是人声鼎沸。一批又一批背着背篓的农户和挎着小包的药材商从各地赶来,一同涌入这个狭小的市场,这让负责收取进场费的工作人员忙的不亦乐乎。

    云南省文山州三七交易市场工作人员

    云南省文山州三七交易市场工作人员:有些一天几百人,有一天最多的是一千零点

    在市场里,每当有新的三七种植户进入市场,立刻就会有十几位药材商冲上前去,把他团团围住,甚至帮他把口袋卸下来打开,然后迫不及待地看成色、问价格。

    围住种植户陈素丽是这些三七药材商中的一位。每看到有新的种植户进来,她都会冲到前面,一旦成色、价格都合适,就马上出手。市场开门还不到一个小时,她就已经买进了100多斤三七。

    陈素丽 三七流通商

    记者:这个是你刚买的吗?

    陈素丽:嗯

    记者:多少钱买的?

    陈素丽:160(一斤)

    没过三个小时,陈素丽就找到了下家,她以每斤175元的价格把刚收购的三七全部卖了出去,短短的时间里,她就赚了1500多元。
 
伴随着行情的火爆,三七交易市场里的人越来越多,甚至有些妈妈为了不耽误做生意,把孩子也直接背到了市场里来。那么到底是什么让三七交易如此红火呢?

    三七流通商
三七流通商:这在我们地方是叫帽子七
又叫田七
它只是把根摘了
就是那个剪口

    记者:这个现在卖多少钱一斤

    三七流通商:270元一斤左右

    记者:270元一斤左右
现在就这么一堆
值多少钱

    三七流通商:值十万左右吧

    就是这么一小堆三七,就值十万元,而在两年前,这堆三七连一万元都卖不出去。三七价格的疯狂让很多在这行做了多年生意的人都感到不可思议。

    三七零售商

    三七零售商:这个是100年难得
一辈子都碰不到这样的
一辈子都没有
历史性都没有到这个价

    那么三七到底是很么呢?三七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在我国传统医学领域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著名中成药“云南白药”和“片仔癀”的主要原料就是三七,明代著名药学家李时珍还曾称其为“金不换”。

    位于云南省东南部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海拔、气候适宜三七生长,被誉为“中国三七之乡”,全国90%以上的三七种植面积和产量都在这里。2008年的时候,文山三七的价格还不是很高,每斤售价也就是二三十元,然而从2009年到2010年,三七迎来了一波大牛市。

    三七零售商

    三七零售商:一夜之间就是
你睡一觉瞌睡起来
像这个三七呈两三十
三四十的涨

    到了2010年三月份,三七的价格几乎已经失控。

    三七零售商

    三七零售商:就像这样60头的三七
这个去年3月份
那两天就暴涨
就到270元一斤
280元(一斤)
全部一下子疯狂的价格
就是涨到这么多

    就这样,两年时间里,三七的平均价格从每斤20多元一路上涨到200多元,最高时还曾冲破300元关口(图形),三七剪口、大根、籽条和三七花的涨价幅度都高达十多倍。眼下三七价格虽有所回落,但仍维持在每斤200元的高位。
在三七交易市场,记者注意到,连从三七中筛出的碎渣——根碎,以往几乎无人问津,现在都能卖出每斤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