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路基建投资见顶 设备类公司现投资价值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0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宝证券 王合绪

  执业证书编号 S0890210020001

  根据铁道部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2011年中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总规模为8500亿元,其中,7000亿元为基本建设投资。

  数据基本在预期之内

  根据数据显示,基建大中型计划规模为6990亿元,基建小型计划规模为10亿元;而更新改造投资计划规模为240亿元;铁路机车车辆购置投资规模则为1260亿元。与2010相比,2011年中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同比约增长3%,其中基本建设投资规模同比保持不变,仍为7000亿元;更新改造投资规模同比增长12%,铁路机车车辆购置投资规模同比增长26%。

  铁道部公告的数据基本在预期之内,值得注意的是基建投资与去年持平,而机车车辆购置同比增长26%,显示基建投资额已经见顶,而设备购置投资继续攀升。

  未来两年将是交付高峰期

  根据铁路中长期规划,到2020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要达到12万公里以上,到2012年将达到11万公里,2010年铁路运营里程已经超过9万公里,也就是说未来10年要建设3万公里的铁路中的2万公里都将在未来2年完成,可见未来两年将是铁路建成交付的高峰期,过去的两年就是铁路基建投资的高峰期,可以预见2011年后铁路基建投资很难再有正增长,与基建投资关系密切的紧固件类公司晋亿实业、铁路道叉和缓冲材料类公司时代新材、铁路支座类公司新筑股份2011年就是交货的顶峰期,2012年后原有业务很难再有正增长。

  设备类公司后续空间更大

  具体到投资标的方面,后端设备类公司如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天马股份、晋西车轴和太原重工则滞后基建投资1-2年,其交货顶峰期可能出现在2012年,我们认为设备类公司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天马轴承和太原重工后续空间可能更大,而与基建投资关系密切的晋亿实业、时代新材和新筑股份则已经估值相对较高,投资者需保持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