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谷歌推新品叫板苹果 博弈新媒体市场谁主沉浮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0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雷彬

  近两年来,美国两大科技巨头苹果与谷歌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随着电子阅读商机日益凸显,二者又在电子订阅市场展开对决。就在苹果的全新订阅服务规定遭遇非议之时,谷歌推出了类似的数字内容付费系统One Pass,其诸多亮点无不与苹果模式争锋相对。也正因此,苹果陷入尴尬境地。然而,二者掘金电子订阅市场将面临相同问题,即如何吸引习惯免费阅读的消费者。

  谷歌推出One Pass叫板苹果

  近日,苹果、谷歌相继推出此前盛传多时的数字内容订阅服务。苹果公司日前宣布,针对在线应用商店推出数字媒体订阅服务,允许用户对报纸和杂志进行订阅。根据这个全新的订阅服务规定,如果iPhone和iPad为出版商的应用带来一个新订户,那么苹果将收取30%的分成;而如果发行商能证明,订阅该应用的用户是发行商带来的,那收入将全部归发行商所有;而且苹果不会将订阅者的信息自动提供给发行商。这些强势规范出台后立即引发业界争议,甚至有报道称,这一政策或引发欧洲反垄断调查。

  有趣的是,谷歌随即推出一项名为One Pass的数字内容付费系统,可供出版商销售数字报纸杂志,同时宣布向供货商抽成10%,低于苹果的30%。尽管谷歌有关负责人称,在时间上与苹果推出新业务如此之近纯属巧合,但媒体纷纷解读谷歌此举无异“叫板”苹果,双方对战意味十足。

  与苹果有争议的新支付系统相比,谷歌One Pass拥有的诸多亮点无不与之“针锋相对”。首先表现在营收上。相比苹果类似服务30%的分成,谷歌要便宜得多,只抽取10%的分成,谷歌让发行商收取约90%的订阅收入。其次,表现在对于发行商来说十分重要的用户数据上。谷歌One Pass准许向发行商们提供其用户的名字和电子邮件地址,以及更详细的用户信息,而这些都是迄今苹果拒绝采用的合作方式。有报道对此评论称,苹果的新支付系统将被谷歌的“One Pass”服务计划置于尴尬境地。

  苹果或将用户推向谷歌

  现如今,电子阅读产业风生水起,电子阅读商机日益凸显。业内专家认为,由数字化浪潮所带来的产业融合正使得出版、传媒、网络、通信等行业的界限被打破,内容行业正逐渐被纳入更为宏观的服务业范畴并不断产生更加创新的商业模式。

  正是基于以上认识,如今,苹果和谷歌的竞争已不仅仅局限在硬件和操作系统上了。此次双方相继推出类似服务,似乎宣告着两家公司欲在新兴的电子订阅市场展开一番竞争。

  毋庸置疑,苹果以拥有iPad、iPhone等明星产品为荣,被公认为这些产品在高端市场的主导者。不过,以谷歌Android系统为基础的产品目前在全球市场也受到类似的青睐。有资料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使用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平板电脑开始反击,全球市场份额提升至22%。

  与此同时,在电子阅读商机日益凸显的背景下,与内容出版商合作从而寻求双赢成为平板电脑等产品销量的关键。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购买平板电脑的人中,有49%是用它来阅读报刊杂志。也就是说,近半数人购买平板电脑的主要原因就是能够使用媒体读物。

  然而,苹果推出的订阅条件,包括其一贯的“三七开”利润分成模式及出版商在取得用户数据方面受限等方面,已引起了部分出版商的不满。比利时出版商一度指责苹果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分析认为,苹果在试图从应用中获得更多收入的同时,面临着“将用户推向谷歌怀抱”的风险。

  掘金新媒体领域谁主沉浮?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促使IPTV、手机电视等新媒体形式不断涌现,诸多网络巨头开始向新媒体转移受到印刷广告营收和发行量下滑的影响,世界许多报纸和杂志发行商一直寻求通过平板电脑和网络推动营收增长。新闻集团2月初在针对iPad平板电脑推出的数字报纸《The Daily》正是基于此的尝试。而目前加入谷歌One Pass的公司包括德国媒体公司Axel Springer、美国报纸业者Media General等。因苹果谷歌都希望成为平板电脑和其他移动设备的主流报纸和杂志发行商,二者在新媒体领域将展开新一轮角逐,用何种方式来吸引出版商与消费者成关键。

  对于出版商或发行商而言,须确保收费和支出足够低廉,以维持订户群的活跃,使生意能够继续存在下去。显而易见,苹果订阅服务模式将对出版商造成致命打击,或迫使其转向谷歌。但二者掘金新媒体市场也面临更为棘手的问题。美财经网站《市场观察》专栏作家普莱蒂指出,这个问题就是如何吸引那些已习惯于获得免费内容的消费者。分析称,无论一个出版商决定与苹果的“高费用”还是与谷歌稍微低些的费用进行交易,同样的问题都会存在,使消费者为任何新闻“打开钱袋”都将会是一个“真正棘手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