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民触网尝甜 宽带引发新农村创业潮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0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易凌珊

  ■中国电信吉安分公司 李家辉

  吉安市新干县农民刘五根承包了30多亩水田和10亩旱地,依靠宽带资源,每年种植出来的水稻和黑美人西瓜等农产品已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用尝到致富甜头刘五根的话来说:科技信息、网上订单、网络培训成为春耕备耕的“农家三宝”,让咱农民吃上致富“定心丸”。

  近年来,江西省吉安市致力于农村宽带建设,“十一五”期间已基本实现村村通宽带,注重利用网络来给农民创收致富,给当地的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据悉,吉安市已有七成以上的农民通过网络尝到了致富的“甜头”。

  远程网络助农民走上致富路

  大年初三,天气晴好,本该是穿新衣、走亲戚、串门拜年的好时候,然而吉安市新干县七琴镇田东村的刘辉夫妇却早早地开始为春耕做准备。

  “多亏了党的政策好,春节前,乡干部就组织种田大户在远教网上培训农用技术,而且把农用机开到家门口授课。今年可没时间到处拜年哟!去年洪灾冲毁了不少田垅、水沟,这几天天气好,我们得抓紧时间整整好,再翻翻田里的土,病害会少点,丰收就有指望了。”刘辉夫妇尝到信息化的甜头,笑容满溢。

  据悉,新干县把群众在开展春耕生产中所需的新品种、新技术和市场信息全面收集起来,制作成光盘,送到田间地头;并利用设在各行政村的远程教育服务站,把现代远程教育与春耕生产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和帮助农民合理安排春耕生产工作。

  此外,当地政府政还根据本地特色及农业生产现状,在远程网信息服务站向农户发布春耕备耕信息,指导农民春耕生产;通过远程教育网络,农民还可以直接和生产厂家连线,请专家支招,学习真假种子、化肥的鉴别方法,保证买到放心农资。据悉,该县农民从网上搜集各类农业信息400多条,各涉农部门为农民送去农业资料1万多份,发布供求信息100多条,让农民享受网上备耕科技全套服务。

  信息服务家乡涌现创业潮

  春节过后又到农民工外出务工的季节,而吉安市政府在政府网站、电视台、广场发布招工信息,为用工单位和务工人员搭建了一个信息化的沟通平台,吸引了一批返乡农民工在园区就业,并有效地缓解了企业用工难问题。

  2月10日,新干县国际箱包皮具城就举行了招商招聘会,来自全县各地的30多家箱包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500多个。为方便求职者顺利就业,招聘企业开设了专门的网站并提前把招聘启示挂到网上。

  新干县三湖镇返乡农民工小廖,原本在上海的一家耗材企业打工,返乡没多久,就接到了返乡民工专场招聘会的短信通知。小廖欣喜不已,一大早便来到招聘现场,在详细询问了公司待遇、食宿、要求等问题后,他满意地填起表格……

  宽带网络、信息化服务帮助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让农民工在获得丰厚收入的同时不用再忍受思乡之苦。据悉,春节期间,吉水县组织40家县内外企业,在全县18个乡镇开展流动招聘会送6000余个岗位下乡,把招聘会开到农民家门口;不少乡镇的党员干部还利用远程教育网举办网上就业洽谈会,使农民不出村,甚至不出户就能找到满意工作。

  宽带直通车满载浓浓情

  据悉,今年吉安有3.2万务工人员在外地过春节,同时,也有近千名外地务工人员在吉安过春节。随着宽带的普及和信息服务的发展,更新奇、更时尚的过节方式已走入这些务工人员的生活,尤其用网购办年货,已经在众多的年轻人中流行。在吉安打工的山东小伙秦明就通过网络为远在家乡的父母网购了当地有名的“三件宝”,家乡虽远,通过网络,他为家乡的亲人送去了浓浓的祝福。宽带正逐渐成为人们传情达意的必备载体。

  在全国各地,像吉安市这样利用宽带业务给农民提供全面的信息化生产信息已屡见不鲜。宽带除了能给农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便利的服务外,还在政府和群众之间搭建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值此2011年新年佳节来临之际,我代表长塘镇镇政府,通过网络这一平台,向所有关心和支持长塘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内外各界人士、广大网民朋友以及在外打工的农民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愿……”2月2日,在中国吉安网“网上大拜年”专题活动页面上,吉州区长塘镇镇政府周书记首次通过中国吉安网向国内外各界人士、广大网民朋友以及全镇人民进行了网络拜年。短短半小时,此拜年信息点击量达1820多人次,并被市内外众多网站转载。不少网友留言:“镇干部在网上给咱们打工仔拜大年,真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