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静寂的楼市:开发商死扛 购房者观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田新杰 唐韶葵

  房产税等强力调控政策出台,购房者观望骤增,而春节后,上海、北京等地出现的新增供应缩水甚至零供应状态,则将买卖双方的博弈升级。

  中房信CRIC最新数据显示,上海2月前20天总共成交商品住宅8.76万平方米,加上本周的成交量,预计整个2月份的商品住宅成交量仅有15万平方米左右,将仅及历史最低水平2008年2月31.68万平方米成交的一半,成为上海楼市有数据记录以来最惨淡的月度。预期低迷的市场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才有望回暖。

  佑威分析师指出,在楼市调控压力之下,即使成交量在后期出现增加,也很难有大幅提升。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指出,继新年零供应周之后,上周上海再现公寓房源零供应现象,开发商的推房意愿已降至冰点。同时,成交回暖乏力,预期2月份将创出有数据以来的最低成交纪录。

  这种情况在北京等其他城市同样出现,而且北京的供应低谷还将继续持续更久。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3月北京市计划推盘项目仅17个,其中仅9个项目初步报价。

  新浪乐居2011年房企信心指数调查结果,揭示了市场供应大幅萎缩背后的开发商真实意愿。调查显示,仅两成房企预计2011年上海房价会下跌,半数房企决定推迟开盘计划。仅有33.33%受访房企表示,会考虑降价打折、送面积、装修等营销方式。但仍有26.67%的受访房企表示,楼市需求依然旺盛,对当前楼市充满信心,暂不考虑营销策略。四成受访房企选择观望。

  值得注意的是,受访企业上述以不愿让步为主流基调的姿态,恰恰是在有四成房企预计2011年或进一步加息的情况下出现的,开发商死扛的心态可见一斑。与此同时,逾半数(54.55%)受访房企打算在2011年增加土地储备,仅有9.1%的受访房企表示不会增加土地储备。

  卖方故作轻松的对面,则是购房者真正的纠结。

  上述调查结果显示,逾半数明确表示2011年有买房计划,近两成(16.67%)受访网友表示观望。近三成受访网友则明确表示没有购房计划。

  房价虽难跌,但买方的意愿正在进一步冷冻,这却是令卖方最揪心的。引起业内警觉的情况是,银行的房贷“废单”近期集中涌现。来自上海网上房地产的数据,位于嘉定区的中星海上名豪苑的总套数为324套,已售201套,定金逾期总次数为125次;莲花河畔景苑总套数为381套,虽已售54套,但定金逾期总次数达到48次;长宁区的兆丰嘉园的总套数为253套,定金逾期62次甚至超过了已售数量47套。

  眼下,“房价不跌,调控不止”,正逐渐成为业内对本轮调控底线的最普遍认知。而有机构预测,房价下跌的调控目标在全国房价平均下跌5%至10%。

  可是,上海市政府最新发布的就执行《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的实施意见》(沪府办发〔2011〕6号)住房限售规定,以及配合实施《上海市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的暂行办法》(沪府发〔2011〕3号)的有关问题通知,却让一些开发商松了口气。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经理龚敏指出,新限售政策亮点不足,更多的是告知及预防。要实现调控目标,还需要更为严厉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