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需求不旺油价反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骆毅

  受非洲政治局势的影响,伦敦布伦特原油价格一度突破了105美元/桶,WTI原油也超过了93美元/桶。

  在中国,成品油价格也刚刚在“两会”前完成了2011年的第一次上调。

  此举照例又惹来一片抗议声。其实,选在此时调价,发改委也有难处。成品油调价窗口早已打开,但因春运的缘故延迟了,作为参照体系的国际原油价格却依然在高位运行。这让发改委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两会”前不调,“两会”期间按惯例难做调整。如果国际油价在此期间继续走高,“两会”后的调价压力更大。届时,如若不调,成品油定价机制将形同虚设;如果上调,幅度大了民众又难以接受。

  按照官方说法,“按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即使仅考虑去年12月22日调价后原油价格上涨因素,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幅度应更大一些;但综合考虑国内经济形势及社会各方面承受能力,国家适当压缩了提价幅度,由石化企业消化了部分原油价格上涨影响。”

  但对普通民众而言,在通货膨胀的年代,因降价而喜悦,因涨价而抱怨,这是最最朴素的情感表现,并不需要万事考虑周全——那是政府的活儿。

  经济学基本原理告诉我们,价值决定价格,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供求关系会影响商品价格。某种商品社会需求量的绝对增加,则会导致市场价格上升,反之则降低。

  但此次成品油调价看起来却和市场需求关系不大,尤以柴油的表现最为明显。

  “现在油品供应充足,但1月到2月通常是淡季,市场的成交量相对冷清。”中国化工网分析师赵京敏说。

  另一个事实是,在此轮调价前,包括中石油、中石化等主营单位和地炼都已在涨价预期下暗涨过一轮,而赌涨心理导致各地库存量较高。

  因此,在与需求脱节的情况下实现的此次调价,更大的意义也许在于维持了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正常运行。其作用如同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刘振秋所称,“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和引导作用,抑制石油消费过快增长,促进资源节约。”

  2月即将过去,成品油涨价与市场需求脱节的情形也即将面临改变。

  不少咨询机构纷纷预计,随着春耕到来,成品油需求将在3月份后回暖。同时,由于原油库存逐步被消化,部分炼厂进入检修期,供求局面将发生改变,从而支撑上行的成品油油价。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