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西兰强震已致死75人 两名华人恐遇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游心 徐倩

  总理估计损失45亿美元 年内加息可能性或打消

  新西兰南岛克赖斯特彻奇市6.3级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死亡人数已攀升至75人,其中20人身份尚待确定,另有300人失踪。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23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他初步估算此次强震造成大约45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两名华人或遇难

  据新华社报道,新西兰救援负责人戴夫·劳里23日说,因地震而倒塌的坎特伯雷电视大楼废墟中,已找不到生命迹象。包括至少两名华人在内的被困民众可能难以生还。

  克赖斯特彻奇市议员陈金龙表示,他确认至少有两名华人被困在大楼废墟里。一名是来自中国广州、在国王教育学院学习的女留学生,另一名是来自台湾、在同一学院工作的李女士。他不排除还有华人被埋在那里。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发言人王欣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徐建国已经实地考察了震灾现场,亲自去看了华人被压大楼的废墟,大楼损毁倒塌情况特别严重,是这次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址之一。

  王欣介绍,可能还有将近80~120多人被掩埋在大楼里面,由于倒塌情况严重,条件恶劣,新方经过判断,初步认为被埋者生存希望非常渺茫。

  王欣说,截至昨日下午,使馆还没有收到更多更新的有关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伤亡的确切信息,但不能排除有一些留学生或者华人华侨有伤亡,甚至伤亡比较严重的情况。

  或排除年内加息可能性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23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他初步估算此次强震造成大约45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目前克赖斯特彻奇全市80%的地区尚未恢复供水,50%的地区仍然断电。

  克赖斯特彻奇是新西兰最大的城市之一,经济总量占新西兰国内生产总值的15%。有分析认为,由于去年9月该地区发生的7.1级地震影响了新西兰联储的政策决定,预计此次地震可能会令新西兰联储推迟加息时间,甚至可能到2012年。

  而新西兰央行行长博拉尔德则在23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新央行正努力协助政府,促进经济尽快复苏,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性。

  此次强震造成的经济损失将会对消费者信心、旅游业收益以及财政造成进一步冲击。去年9月4日的地震已经令新西兰财政面临37亿美元的重建账单,尽管当时无人死亡。

  此外,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此次地震不会立即影响新西兰的AAA评级。

  保险业损失或达120亿美元

  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此次新西兰地震可能是自2008年以来“最昂贵的”自然灾害。

  彭博社援引摩根大通分析师赫特纳的话称,22日发生的地震或令承受巨大理赔压力的新西兰保险公司损失120亿美元。根据纽约保险信息机构提供的资料,此次地震造成的损失将仅次于2008年美国“艾克”飓风,彼时“艾克”令美国损失了199亿美元。

  “即使是那些并未倒塌的建筑,可能也会有隐藏的结构性损伤,此后可能也会需要重建。”赫特纳说,“这还是一个非常保守的估计。”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