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融资融券和直投将转为券商常规业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0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权威人士透露

  融资融券和直投将转为券商常规业务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权威人士23日表示,根据证监会安排,融资融券业务和券商直投业务将在今年转为常规业务。他预计,这将给证券公司的盈利模式和利润规模带来正面影响。

  融资融券业务试点于2010年3月31日启动,共有3批25家券商获得试点资格。目前,申请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的券商需在净资本、分类评级、自有资金及自有证券、结算系统、实施三方存管等多方面达标。例如,融资融券第三批试点要求,最近一次证券公司分类评级为B类以上,最近6个月净资本均在30亿元以上。

  2007年9月,证监会正式启动证券公司直投业务试点,并且要求开展直投业务试点的证券公司净资本原则上不低于20亿元,同时应该具有完善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以及较强的投资银行业务能力;且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担任股票、可转债主承销的项目在10个以上,或者主承销金额在150亿元人民币以上。2009年,证监会下发《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试点指引》,对直投业务的门槛适当降低。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30家左右证券公司获得直投业务资格,并纷纷成立直投子公司,如金石投资、国信弘盛、华泰紫金、海通开元等,行业资本规模共约200亿元。创业板开闸、所投公司上市,给券商直投子公司带来不菲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