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城商行普通股民间资本占比达45%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0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对于每年“两会”前大家都会关注的“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话题,银监会于昨日(2月23日)召开了新闻通气会。

  通气会上,银监会相关部门对于目前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情况以及相关风险管控措施进行了通报。“对于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没有任何歧视性的条例,也不存在政策障碍。同时,我们也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到银行业。”银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杨少俊表示。

  而银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的普通股中,民间资本占比已经达到20%和45%。

  民资入股银行渠道通畅

  根据银监会相关负责人的介绍,目前,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的普通股中,民间资本占比已经达到20%和45%。不少民间资本还成为了股份制银行的主要股东,比如说民生银行成立之初就是一家民间资本处于控股地位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在一些民间经济发达的地区,比如浙江、江苏、广州等,有些中小银行的民间资本股权已经占据了大多数。银监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末,浙江11家城市商业银行民间资本在总股本中的占比已经达到73.27%,其中像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和浙江稠州商业银行,民间资本在总股本的占比已经达到100%。

  全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方面,银监会合作部姜丽明表示,农村金融机构定位就是以民间资本为主体的金融机构,银监会也陆续出台鼓励政策措施,让民间资本参与到农信社的改制,并大力支持民间资本投资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目前,民间资本在投资的种类上已经实现全覆盖,地域上也没有限制。

  银监会数据显示,2009年末,我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股本中,民间资本有2465.7亿元,占总股本比例为93%。其中,农村信用社占比达99.3%,农村合作银行为95.8%,农村商业银行为77.7%,村镇银行为54.8%。

  姜丽明表示,由于村镇银行其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起持股比例不低于20%,而作为村镇银行发起人的金融机构里面还有部分是属于民间资本参股或者控股的,因此民间资本入股村镇银行的比重应该更高。

  尽管银监会支持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不过市场上仍有不少声音称民间资本“入股困难”。

  杨少俊分析,目前市场对于民间资本入股仍然存在很多误区。首先是,民间资本入股动机不正当,有的只是想通过入股或者控股银行,套取信贷资金。其次,由于民间资本自身治理结构的不健全、信用状况不佳等原因,并不具备股东资质。第三,很多民间资本入股银行,但是并未考虑过持续出资的问题。

  姜丽明分析,民间资本“入股困难”的原因还是在于市场对于相关政策不是很了解,同时银行的主要发起人或对新的股东会有所排斥,老股东怕股权被稀释。针对以上两点,姜丽明表示,“银监会将加强宣传与引导,为优质的企业提供更多的机会。”

  风险管控是重点

  在民间资本入股银行的渠道上,银监会积极支持,但是仍然需要设置一定的门槛,因为银行始终都有风险。

  银监会风险管控二部方咏介绍,作为中小银行(主要是股份制商业银行与城商行)的主要股东,必须满足一定的要求。民间资本,入股同质的金融机构不能够超过两家,如果取得控股权,只能够保留一家。所有的股东包括战略投资者,所持股份都不能够超过20%,部分高风险城商行可以适当放宽这个比例。

  2010年出台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兼并重组有关政策显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兼并重组高风险农村信用社,允许单个企业及其关联方合计持股比例提高到20%,经银行业监管部门特别批准,还可以阶段性持有更高比例的股份。

  银监会发布的《关于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更好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在县(市)设立的村镇银行,其注册资本不得低于300万元人民币;在乡(镇)设立的村镇银行,其注册资本不得低于100万元人民币。对于村镇银行的发起人或出资人的要求,是应该至少有一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主发起人,其持股比例不低于20%。

  对此,杨少俊表示,有这样的门槛,主要是加强风险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