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中国需做好应对长期高油价准备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昨日,在主题为“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状况及价格走势”的研讨会上,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表示,中国需做好应对长期高油价的准备。

  他指出,以中国为例,现在全球的发达国家平均每人一年消耗17桶原油,中国大概是2.35桶,美国是22.18桶,是中国的10倍。如果我们这些发展中国家把消耗水平提到全球平均水平的1/3,全球的石油增长量每天就需要2000万桶,这种情况下高油价是不可能下来的。

  现在石油价格上涨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更是金融危机中世界各国政府携手治理危机的一个自然的结果和发展过程。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全球经济结构进入新一轮调整,经过20多年经济结构的调整,形成了新的世界经济结构的格局贸易格局,但是有两个领域是和以往历史发展进程不同的,一个是金融领域逐渐形成了一个自我循环、自我供给,慢慢逐渐脱离和半脱离实体经济可以自己运行的金融体系,所以虚拟经济就成了金融领域的一个主要支撑。

  由于流动性泛滥、美元弱势、人民对美元贬值的预期,总体来看油价会持续上涨。所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要走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这个新型工业化道路是必须要走的。对于中国来说,油价是无法控制的,但是产出是应该能够把握的。在同样油价,同样大宗商品价格的情况下,我国的劳动生产率和产出率要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就能实现高价格的生产。但是很遗憾,我国在资源能源上的浪费特别大,所以单位产出并不高,单位GDP的能源消耗却是发达国家的3—5倍,这就是我们面临的挑战,更是我们中国企业,包括能源企业的责任。(云 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