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票型基金应利用期指避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0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台湾华南期货总经理谢孟龙认为

  股票型基金应利用期指避险

  汤池

  □本报记者 汤池

  在日前由中金所与吉林证监局共同举办的套期保值研修班上,台湾华南期货总经理谢孟龙表示,机构投资者及早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保,可在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时取得良好的避险效果。

  谢孟龙表示,2008年次贷风暴所引发的金融海啸,造成国际股市崩跌,台股实行暂停做空现货及限制涨跌幅为3.5%的政策,造成现货市场的流动性不足。当前台湾的投信基金在持股不得低于七成的限制,以及现货市场持续无量下跌情况下,利用股指期货这一工具避险,此时股指期货能完全发挥其避险效益。

  他认为,股票型基金通过股指期货套保可以取得很好的避险效果。2008年4月到2009年3月底的一年间,台股下挫近四成,台湾地区股票型基金与平衡型基金整体下跌约31%。而台湾机构法人的避险结果显示,及早进入期市避险的基金,绩效明显表现较为优异。绩效排名前十名的基金平均下跌10.28%,这十家基金全数都在股指期货市场避险,平均避险比率达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