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元俱乐部”扩编 茅台成大盘股独苗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兴龙

  □本报记者 刘兴龙

  从2010年11月8日至今,虽然沪综指从3159点调整至2862点,不过作为高价股代表的“百元俱乐部”成员不减反增,从之前的14只扩编至现在的18只。在百元股扩军的背后,是新股高价发行的延续,也是投资者对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的美丽憧憬。

  新兴产业大批“造富”

  回顾2010年初时,A股市场中仅有4只百元股,分别是贵州茅台、东方园林、洋河股份以及神州泰岳。但随着新股发行估值不断攀升,在2010年11月8日大盘处于年内高点时,两市百元股已经激增至14只。此后,尽管A股市场步入了回调,但是截至2月23日,百元股却增加至18只。

  导致百元股快速增多的原因有很多,新股高价发行是其中最直接的因素之一。2010年以来新增的百元股全部为新上市的股票,新研科技是“百元”俱乐部的“新丁”,刚刚于今年1月7日上市,发行市盈率就高达150.82倍,发行价69.98元。

  从类型来看,“百元”俱乐部基本是小盘股的“狂欢”舞台,6只为中小板股票,11只属于创业板,两市主板中仅贵州茅台1只独苗。除了股本规模的差异外,百元股有一个比较突出的共性,就是多数属于“十二五”规划中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机械行业的股票最多,共有5只,包括了杰瑞股份、新研股份和汇川技术等;医药生物行业也有4只,分别为沃森生物、汤臣倍健、海普瑞和科伦药业。

  高价股年内跌多涨少

  从年初以来,沪综指小幅上涨了1.94%,在全球股市中处于落后的水平,不过百元股的整体表现更差。

  统计显示,18只百元股中,今年以来有14只处于下跌的状态,其中汤臣倍健的跌幅更是高达21.19%,2月23日的收盘价为118.22元,距离110 元的发行价仅一步之遥。此外,东方园林、华策影视的年内跌幅也均超过了10%。当然,百元股里也有“牛股”,华平股份今年以来大涨63.38%,股价从年初的74.55元一路攀升至121.80元。当然,这样的例子只是凤毛麟角,涨幅次之的尤洛卡仅为6.76%。

  造成高价股表现集体低迷的主要原因还是来自于估值的压力。从2010年预测市盈率来看,只有贵州茅台、海普瑞两只股票低于50倍,7只百元股动态市盈率在100倍以上,其中新研股份达到了179.65倍。

  高估值水平的保持需要企业成长性极高,或者市场的流动性充沛,使得市场整体估值保持扩张态势。目前来看,在货币紧缩政策的压制下,A股市场的流动性难言宽松。而从业绩角度来看,高价股的成长性比较乐观。百元股中,已经有13家公司发布了2010年业绩预告并且全部预增,其中汇川技术、东方园林、沃恩生物和新研股份的净利润有望同比翻番。另外,已披露年报的华平股份表现平平,2010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仅为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