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少钱办亚运的确值得算一算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于德清

  正在举行的广州两会上,钟南山对广州办亚运的资金来源问题较上了真。钟南山说他查资料发现,广州亚运 “总投资2577亿元,其中广州投资1950多亿元,带来债务2100多亿元。”他很担心,背着这么大的债务,广州搞民生的钱不知从哪里来。(据《广州日报》报道)而据此前南方日报的报道,同样是在两会,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对媒体称,广州亚运会基本收支平衡。具体收支情况将经过审计,并向社会公开说明。

  两个打架的说法,一时把群众搞得晕头转向。不过,仔细想想,钟南山的担心不是没有原因。如果广州办亚运的钱主要由当地来负担,那么,上千亿元的亚运债务将会把广州财政压垮。广州或许将重蹈国外很多城市的覆辙,奥运会办完了市政府破产了。全市的纳税人要为这一次运动会的狂欢付出几十年的代价,这不是杜撰,而是曾经在蒙特利尔等城市发生过的现实。

  不过,我们往往是“举国办盛会”,办国际大型赛事与盛会和国际上有很大不同。一是投资范围扩大,也就是说,为了办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运动会,除了赛事的直接投资外,还有若干间接投资,比如城市基础设施的改造、城市形象提升工程等等,这些投入不计入赛事的成本,但是,却远远超出赛事本身的投入。这笔钱如何来算,谁来出,一直缺乏明确的说法。

  另外,就是盛会往往是地方主办,国家出钱。这也是广州亚运颇为尴尬之处。钟南山说,北京办奥运、上海办世博会都是全国出钱,而广州办亚运主要是广州出钱。按照中国的国情,广州亚运不只是办给广州市民看的,其也是国家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国家也将从中受益,那么中央政府理应为广州亚运部分买单。更何况按照北京奥运、上海世博的惯例,广州亚运让中央出一些钱,也在情理之中。如果追溯更早,当年的北京亚运,中央也是鼎力相助的,这个“传统”怎能到了广州亚运这里就断了呢?

  广州亚运只是在“举国办盛会”的路上探出了一半的身子,“地方出钱,中央开心”,这或许就是钟南山以及很多老广的委屈所在。

  所以,钟南山说,亚运广州投入巨大,希望中央能给广州一些政策扶持。这样的要求在现实的语境中,一点都不过分。

  但是,在公众看来,这个事情仍然非常别扭。无论是什么样的运动会,按照规则都是某一城市来申办,因此,要不要办这个赛事,花多少钱来办这场赛事,都应该由市民来说了算。因此,谁来为赛事的花费买单,也就不是问题—那就是当地的市财政。市民如果考虑到办运动会无论花多少钱都是羊毛出在羊身上,那么,他们就不会大兴土木,而会力求节约,避免浪费,少花冤枉钱,也不会透支未来。

  如广州这般由市财政买单,却又按照国家财政买单的思路操办,总会面临钱从何来的尴尬。钟南山所讲虽然符合广州利益,但是,公共财政也不能这样未经纳税人同意就随便补贴给广州市政府。

  其实,我们总是无法避免面对盛会散场之后的一地鸡毛。然而,如果不面对这些具体的问题,不把这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一一说清楚,恐怕今后的盛会还会面临这样的问题。

  作者系新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