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再念银保紧箍咒 无资产托管拒绝代销保险产品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快报讯 记者 张潇 报道 继提高手续费率之后,又有银行再对银保渠道念起了紧箍咒。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建设银行近期下发了一份《关于加强对有资产托管保险公司产品销售的通知》(下称《通知》),将保险资产托管与保险产品销售挂钩,在该行无资产托管关系的险企不仅将被削减可进驻的网点,更可能被拒绝入内。昨日,有广州保险业内人士向记者证实此事,但表示目前还未见银行有所动作,是否将带来银行业的连锁反应也待观察。

  确立6家合作险企

  据媒体报道,《通知》透露,近期建行总行与几家全国性保险公司就产品销售和保险资产配套挂钩事宜进行了商谈,并根据各保险公司合作情况统一配置了全行代理保险网点资源。总行配置的各家保险公司(除太平洋安泰外)网点数量之和不超过各行网点数的1.5倍。分行可根据当地情况,再自行分配部分保险公司的合作网点数量。针对执行一对一保险销售模式的分行,总行分配的各家保险公司网点数量之和不超过各行网点数的75%;分行可再自行分配各行网点数的25%。换言之,分行在对保险公司的网点分配上自由度大大减少。

  “确实听说有这一文件在建行系统内下发了,据说已经确立了中国平安、太平洋保险、人保健康险、生命人寿、太平洋安泰和幸福人寿6个合作伙伴。”昨日,广州某寿险公司高层向记者表示。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建行广州多有产品代销的中国人寿、新华人寿却未在此列。对此,新华人寿方面也表示,目前与建行的合作良好,银保销售方面未受任何影响。

  银行话语权更强

  银监会去年11月初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新政叫停了银保驻点销售,同时每个银行网点只能代理不超过3家保险公司产品。银行收紧银保渠道,令原本就稀缺的银行网点资源更加紧俏,银行在银保业务中自然更强势。在新政发布后,就有银行对保险公司提出提高代理手续费等要求,据新快报记者了解,今年初不少中小险企和合资寿险公司就被银行“加租”10%至15%不等。

  此次,建行又推出资产托管与保险产品代销挂钩的方式。据媒体报道,《通知》要求,有保险资产托管公司的产品销售将被重点配置优质的网点资源,集中安排在城区网点;对产品销售给予大力支持,加大产品销售考核激励力度,重点推动有资产托管合作的公司代理保险产品销售。而之前各地分行有代销合作关系的险企将会被“削减地盘”;而没有过代销合作,也没有托管业务关系的保险公司则直接被“拒绝入内”。对此,广州寿险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还未见银行有具体动作,但也担心其他银行会效仿跟进,这对于中小险企来说又将是一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