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千亿年金“五一”起可入市A股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最新的《企业年金基金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出台。

  从今年5月1日起,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股票比例将不高于投资组合的30%。资本市场有望迎来数千亿元资金,其中约千亿元将直接流向股市。

  本报讯 人力和社会资源保障部联合银监会、证监会及保监会昨日在人力和社会资源保障部网站发布修订后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

  以上四部委在网站上表示,新修订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已经2011年1月11日人社部第58次部务会审议通过,中国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审议通过。2004年2月23日发布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同时废止。

  股票投资比例最高30%

  《办法》共分10章88条。《办法》规定企业年金基金财产限于境内投资,投资流动性产品以及货币市场基金的比例,不得低于投资组合企业年金基金财产净值的5%;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以及可转换债、债券基金、投连险的比例不超过95%;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以及股票基金、混合基金、投资连结保险产品不高于30%。

  去年平均收益为3.41%

  据统计,截至2009年年底,我国企业年金规模约为2525亿元,按过去4年平均每年增加461亿元增长速度估算,2011年企业年金规模预计达3500亿元左右。预计《办法》实施后,按股票投资最高投资比例为30%推算,2011年最多约有1000亿元资金可直接进入股市。据统计,2010年企业年金基金加权平均收益率为3.41%。

  年金持股市值去年半年激增数倍

  统计数据显示,企业年金去年第三季度在A股市场持股总市值已达到20.5亿元,持有股票30只,而第一季度其持有总市值仅仅为5.4亿元,半年来持股总市值激增数倍。

  据统计,企业年金去年在三季度总计增持26只股票,其中有25只股票是首次买入。

  据申万行业分类观察,企业年金相中的股票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仪表、电子、批发零售、纺织服装这几大行业。

  企业年金投资A股的规模即将大幅上调!

  人力和社会资源保障部联合银监会、证监会及保监会于周三收盘后正式发布修订后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该《办法》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最新的政策将股票投资比例的上限从原来占年金财产净值20%的比例大幅上调至30%。按照2010年底全国超过3000亿元的企业年金规模测算,今后可供投资A股的年金规模将突破千亿,如果再考虑到企业年金快速增长的增量部分,《办法》无疑对A股资金面构成长期利好。

  A股震荡时 政策出手护盘

  最新的政策规定,“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以及股票基金、混合基金、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股票投资比例高于或者等于30%)的比例,不得高于投资组合企业年金基金财产净值的30%。其中,企业年金基金不得直接投资于权证,但因投资股票、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等投资品种而衍生获得的权证,应当在权证上市交易之日起10个交易日内卖出。”

  由于北非、中东政治经济局势持续动荡,A股近日出现幅度较大的回调,市场人气及投资者的持股信心均受到一定影响。在此紧要关头,政策面突然迎来重磅利好,分析人士称,不排除其中有“政策护盘”的用意。

  众所周知,A股市场是典型的政策市、资金市。资金面的供给是否充足,管理层对当前点位高低的判断、对行情的研判往往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深圳私募界资深人士认为,年金入市规模上调虽然早已在预期之中,但选择在今年上半年开始实施新规,起码表明管理层认可当前的指数点位。

  资金与股票双向扩容是大趋势

  种种迹象表明,在“社会融资总量”成为国内宏观经济调控重要决策依据的大背景下,证券市场今后将承担越来越重要的为经济增长直接融资的角色。而要实现上述重大使命,没有源源不断的资金供应及一个良性发展的市场运行格局是难以想象的。正因为如此,除企业年金之外,包括保险资金、QFII在内的股市资金来源今后同样有望得到进一步拓宽。

  毋庸置疑,资金面与股票供给的双向扩容,将是贯穿今后几年的主要政策基调。深圳一家大型公募的投研负责人对本报表示,年金入市在短期内会起到鼓舞市场信心的作用,但从中期看,股票扩容带来的资金需求也同样巨大,比如源源不断的定向增发、酝酿中的国际板以及数量庞大的主板IPO“后备军”所需要的资金规模超乎想象。因此,对于资金面的问题,一定要一分为二地看待,既不要因为短期的资金扩容政策而过分乐观,也不要因短期的融资压力而过于悲观。怀着一颗平常心,在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中选择自己正真有把握的投资机会,对投资人来说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