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监会:进一步规范保险代理 推进营销员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中国保监会对保险中介的监管力度将继续加大。

  2月23日,保监会发文表示,今年要继续深入开展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坚决清理整顿保险代理市场,稳步推进营销员体制改革创新,有效防范和化解中介市场风险。

  保险中介代理费收入飙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从2009到2010年间,保险监管机构接连发布五大新政,加快保险营销体制改革,扶持专业保险中介业发展。

  具体来讲,监管机构开闸发放全国性保险代理牌照,鼓励支持专业保险中介向专业化、集团化方向发展;发布《关于改革和完善保险营销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将保险中介置于保险公司同等重要位置,参与和承担中国保险业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而在放权鼓励保险中介机构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在加强监管专业保险中介企业股权激励行为,加强专业保险中介业务运营管理,对虚构中介业务严厉打击。

  记者了解到,日前,世界保险业正在凸现中介化趋势浪潮。欧美、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保险中介市场份额已发展到42%~92%不等。

  近年来中国保险中介发展迅猛,出现了一批专业保险中介集团化企业。摩根士丹利析称,过去的五年中,保险中介的保费和代理费收入超越了保险业的增速,分别实现了36.3%和52.3%的复合年增长。

  陈文辉强调,做好中介监管工作必须把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作为保险中介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尊重市场规律,坚持市场化的发展方向;通过大量监管实践,提高中介监管干部的素质和执行力。

  保险中介问题引人关注

  在保险中介快速发展的同时,监管机构按照“转方式、调结构、防风险、促发展”的要求深入挖掘和整治影响中介市场发展,对解决保险代理市场的深层次问题意义重大。

  记者了解到,仅去年四季度,中国保监会分别向15家保险总公司发出监管函,共对100多名责任人员进行了内部行政处理。其中,免职26人、开除2人、警告45人、记过8人、罚款32人次计33.15万元、通报批评19人,被扣减奖金、取消评先资格、诫勉谈话等的28人。此外,2人被依法移送司法机关,7家基层机构被通报批评。

  上海一位保险代理公司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保险中介代理公司负责人受利益诱惑,为相关保险公司套取非法费用,而一些基层工作人员也存在一些违规行为。

  陈文辉指出,做好2011年的保险中介监管工作,重点是继续深入开展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坚决清理整顿保险代理市场;鼓励市场创新,积极稳妥推进营销员体制改革等。

  陈文辉表示,今年要重点完成《保险公司委托汽车销售商代理保险业务监管规定》、《保险中介集团监管办法》、《保险公司相互代理保险业务监管办法》的起草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基础建设。五是通过培训和监管实践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同时做好保险中介市场的环境培育和结构调整工作,促进行业形成科学发展的内在动力。

  华康保险代理市场品牌部总经理林华庆对记者表示,日前中国保监会中介部主任孟龙在华康、泛华等公司座谈会上表示,要继续支持优秀保险中介企业加快发展。

  林华庆表示,对于保险中介企业来讲,未来依旧是发展的良好时期,我们将继续做好各项工作,发挥保险中介一站式服务的优势。

  相关新闻

  保监会:利用主席和局长信箱倾听消费者诉求

  每经记者 李听 发自上海

  2月23日,中国保监会发文要求重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努力解决好社会公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严肃查处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用实际行动保护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利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保险产品条款众多条文抽象,而一般消费者对其中涉及保障责任界定、责任免除、伤残界定等复杂的问题,犹如看“天书”。而一些保险营销人员受其自身素质限制,也容易误导消费者,使得部分保险消费者的利益受到损害。

  业内人士认为,保险业形象不佳,原因很多,如一些保险营销人员在销售保险时刻意欺骗消费者,只讲有利的方面,对消费者不利的方面则避而不谈,诱使消费者在没有正确理解产品的情况下盲目购买;或者夸大保障范围与保险收益,花言巧语诱导消费者投保。

  中国保监会要求,要把主席(局长)信箱作为倾听保险消费者意见诉求的重要渠道,高度重视群众来信办理工作。要虚心听取主席(局长)信箱来信提出的建议,认真答复各类咨询。把保险合同纠纷调解作为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的有效手段,督促保险公司加强和改进理赔服务,及时积极化解合同纠纷,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多渠道化解矛盾纠纷。

  一位进出口公司业务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买了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一旦发生保险纠纷,与人多势众、组织严密的保险公司以及经验丰富的营销人员相比,被保险人无疑是一个弱者,保监会推出各项举措来保护被保险人的利益,无疑使消费者能够更加放心地购买保险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