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资本流向逆转 发达市场两年来首度领跑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新兴股市在通胀担忧中挣扎的时候,国际资本流动方向悄然逆转,发达国家股市两年以来首次跑赢新兴市场。截至周二,MSCI亚太指数2011年累计上涨6.1%,录得近13年以来最好的开年表现;同期MSCI新兴市场指数累计下跌2.7%。

  新兴市场今年持续“失血”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数据连连造好,其中去年四季度GDP增长3.2%,使美国GDP总规模达到2007年年末衰退开始以来最高水平。标准普尔500指数18日劲升至32个月以来最高,21日利比亚政局恶化前累计上扬6.79%;随着德国及法国力表维持欧元区稳定,去年位于主权债危机风口浪尖的希腊、西班牙以及意大利三个欧盟国家的股市表现出人意料,2011年累计涨幅均超过9.6%,位列同期发达国家股市涨幅之首。

  事实上,开年来在国际资金流向方面新兴市场今年持续“失血”。据全球资金追踪机构EPFR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截至16日的过去一周内,新兴市场净流失54.5亿美元,连续第四周录得净流出;同期发达市场连续第七周吸引资金净流入,2011年累计流入逾470亿美元,与2010年国际资本向新兴市场“一边倒”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通胀全球蔓延却“同人不同命”

  2月份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通胀已经从新兴市场蔓延至发达经济体。1月份英国以及欧元区通胀年率齐刷刷“超标”,突破央行的通胀目标,美国通胀年率则连续第七个月出现上升。

  不过,在通胀问题上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却表现出典型的“同人不同命”。通胀是今年新兴市场“失血”的主要诱因,但却成了国际资本回流发达市场的主要动因。有市场观点预计,英国、欧元区以及美国最迟年内将全面启动加息措施,更高利息收入预期促使资金流回发达市场。

  最近中东地缘政治动乱不断,对今年来全球股市“两极分化”的表现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坐拥非洲最大石油资源的利比亚政局恶化后,周二MSCI新兴市场指数暴跌1.9%,跌幅明显高于MSCI全球指数。

  西班牙对外银行高级经济师夏乐近日称,最近一两个月内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出现了一些不利于资本流入新兴市场的变化,其中重要一点就是中东、北非动乱加剧了新兴市场的不确定性。 (何碧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