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兴期货:准备金缴款无碍股指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1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 刘娜)--一、行情回顾

  上证指数震荡收阳,尾盘收高上涨15.97点(0.56%)报2878.60点。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基本与前一交易日持平,分别维持在1.2亿手和1386亿元。

  IF03合约收涨16.4点(0.52%)报3193.2点,成交量增加3.1万手至20.8万手,但总持仓回落2792手至27148手。

  二、重要影响因素分析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在北京地区的首套房贷优惠利率已经全面取消。据悉,工行手套房贷利率执行标准为央行5年期以上6.6%的基准利率,建行的多数贷款也已按照基准利率来执行,仅有交行保留了对优质客户的一些房贷利率优惠。但部分中小银行在京的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仍存优惠空间。住房信贷的逐步收紧一方面体现出国家对楼市调控的态度依旧坚决,另一方面也达到了收紧信贷以控制通胀的目的。

  昨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发布修订后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办法》中取消了“投资股票的比例不得高于基金净资产20%”的规定,要求“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以及股票基金、混合基金、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股票投资比例≥30%)的比例,不得高于投资组合企业年金基金财产净值的30%”。该规定的修改实际上将股票投资比例由20%上升至30%,同时《办法》还将企业年金对固定收益类的投资比例增加至95%。数据显示,企业年金规模在2011年底有望达到3500亿元左右,因此按30%的比例来计算,最多将有约1000亿元资金入市,但考虑到企业年金的股市资金存量,以及企业年金的实际股权投资比例未必会满仓,因此实际能够为股市带来的增量资金将远不及市场的炒作预期。

  存款准备金今天缴款,回收资金量约3600亿元。但从市场利率来看,18日宣布上调准备金率之后,次交易日一周SHIBOR利率大涨,但近两日维持高位整理,今天一周利率更是迅速回落,其他期限利率如隔夜和一个月利率走势也相对平稳,说明银行资金面并未紧张。因此准备金缴款并未对市场造成实质性利空。

  板块走势:受国际油价续创新高影响,能源板块一马当先,领涨所有板块;金融地产板块回暖;沪深300一二级行业指数中,仅医药、信息和电信收跌,对指数整体影响有限。

  基差走势:IF03基差波动区间1.8至18.3,无套利入场机会,有较佳平仓时机。

  三、技术分析

  上证收小阳,且RSI有转强迹象,但KDJ和MACD的空头态势未改。均线上,5日和10日均线死叉,且今日的反弹未上破10日均线,指数量能亦未放大,料反弹阻力仍较大。上方阻力将在2890至2900一线,支撑则仍关注60日均线、半年线以及趋势线所重叠的2830附近。

  IF03主力机构持仓:前二十多头减仓1606手,前二十空头减仓1773手,净空单降至5093手。空头前四主力减持最为明显,累计3111手。其中中证减持1773手空单,华泰长城减持784手空单,根据我们对基差的观察,套利空单平仓可能性较大。

  四、投资建议

  今日在商品市场一片悲鸣之下,上证指数却延续小幅反弹。笔者此前一贯的观点认为股指的回调空间有限,因为无论是基本面还是政策面,近期都不存在大的利空。而从今天的银行拆借利率来看,准备金的缴款利空已在前几日兑现,资金面的忧虑也得到缓解。市场一度担忧利比亚动乱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连锁反应,但我们认为动乱扩散至国际范围的可能性不大。并且从A股一贯的独立性来分析,我们也认为利比亚事件对股市的影响将远小于对大宗商品的影响。技术面上,上证指数在2890至2900一线有较大阻力,且多数技术指标仍较为悲观;支撑位继续参考2830。IF03合约的3170以及3130点是前日笔者提示的两个重要支撑位,就近两日行情来看,3170的支撑已得到验证;短期若无法上破3200点,维持3170至3200区间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投资者继续持有中线多单,参照支撑位并结合自己仓位斟酌加仓。

  (东兴期货研发中心 丁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