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去年农户贷款同比增长29.3%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1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24日消息,根据银监会今天公布的信息,截至2010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农户贷款余额达2.6万亿,同比增长29.3%。已开业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存款余额751万亿元,贷款余额601亿元。

  在地域分布上,中西部地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占6成以上,在信贷投向上,83.9%的资金投向了“三农”和中小企业,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303亿元,占比50%;农户贷款余额203亿元,占比34%,超过3亿农民从农村金融机构信贷中获益。

  据人民银行初步统计,2010年全年,中小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大型企业贷款;农村贷款增速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农户贷款增速低于同期住户贷款;中、西部地区贷款增速高于东部地区。但农村和中小企业贷款额在总额中的占比仍然较小。

  银监会合作部副主任周建华认为,由于资金具有逐利性,“嫌贫爱富”,流向信用高、还贷能力强的区域和企业是市场规律,银监会会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进行投向监管和窗口指导,鼓励更多的信贷投向农村和中小企业。

  此外,银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已有395家三类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开业,其中,村镇银行349家,贷款公司9家,农村资金互助社37家。全国金融机构空白乡镇从2009年6余额末的2945个减少到2312个,全国31个省份和5个计划单列市已提前实现乡镇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肖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