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7城市公布限购令 限购影响存争议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2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2月24日下午消息 广州落实新国八条调控细则正式公布,进一步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措施。至此,已经有17个城市公布了“限购令”。有分析认为,限购升级或致今年全国楼市成交量下跌三成,不过世联地产今日发布报告则认为,一线城市限购影响会导致成交量下滑,但影响时间不过两到三个月。

  限购令已扩大至17城市

  国务院办公厅1月27日发出通知,对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作出具体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通知提出,尚未采取住房限购措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在2月中旬之前,出台住房限购实施细则。其他城市也要根据本地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适时出台住房限购措施。

  截止24日,已经在第三轮调控后,响应1月26日国八条要求出台限购令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天津、青岛、南京、成都、长春、南宁、太原、宁波、贵阳、哈尔滨、石家庄、无锡、厦门、武汉、广州17个城市。

  市场预期,还将有超过50个城市出台限购政策。

  已经出台的17个城市的限购政策力度各不相同。其中北京最严厉,针对外地户籍需要提供连续5年的社保或纳税证明。叠加对本地户籍家庭第三套房的限购,北京影响的购房家庭总数将超过百万。

  在17个城市中,目前来看,贵阳的限购政策最松,限购范围只发生在是中心人口密集的且房价高过一环内的住房,限购更是有明确的执行时间到12月30日止,而且因为住宅的档案数字化将在12月底完成。预计对市场的影响将最小。

  17个城市中限购范围非全市的有6个,其中贵阳最小。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全市范围限购,力度更大。

  17个城市中针对户籍家庭在限购区域内的要求全部一致,都为限制本地三套外地二套,且只能新购一套。而除了限购范围外,17个城市不一样的有:1:针对外地户籍购房需要提供的社保或纳税的年限要求,北京最严厉要求提供连续5年上,而成都只要求提供未明确限制年限。其他城市大部分执行为提高一年以上的证明。2:限购政策的执行时间,北京上海等城市未明确政策执行时间,而青岛、贵阳、长春等城市明确了执行时间到2010年年底。

  限购影响只持续两到三月?

  世联地产今日发布报告则对限购令的影响略为悲观。其认为限购令会导致一线城市成交量出现明显下滑,但影响时间近会持续两只三个月。二三线城市的影响时间在两个月左右。

  世联地产首席分析师王海斌给新浪财经提供的另一组数据则与上述判断相比较则乐观很多。在限购、限贷的背景下,“如果2011年的增速与国十条后增速保持一致,考虑保障房的影响,全国销售面积下降10.3%”,而王海滨更为乐观的预测是,如若一二线限购,将需求挤压到三线城市,带动后者再创新高,“全国销售面积反倒上涨3.8%。”

  不过,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张大伟向新浪财经分析称,2011年全国楼市成交量很可能下调超过3成,而北京上海等政策严格的城市,很可能出现近半的跌幅,价格调整很可能逐渐的明显,尤其是之前价格上涨过快、泡沫化过高的区域。

  虽然作出结论的逻辑不通,但多位学者和业内人士今日集中表达了限购非短期调控而有可能长期在一线城市执行的观点。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潘今日称,日前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出台的限购措施,并非一时之策,很有可能将长期执行。除非经济出现严重衰退,否则限购一旦放开,大量被压制的消费需求势必导致房价反弹。

  王海斌也预测称,今年货币政策可能前紧后松,但行业政策全年不会放松,直至十八大召开。他建议开发商应当及时盘点项目,位置远配套差的项目尽量降价出货。

  虽然在限购对成交量的影响上不同机构给出不通判断,但开发商普遍认为,限购给其提出了巨大挑战。

  阳光100副总经理范小冲在上述场合表示称,限购政策出台彻底改变了开发商此前疯狂融资买地卖楼的生存方式。在外地人只能购买一套房的情况下,在北京工作的非本地户籍人士购房人,购房时将更为慎重。

  资深房地产人士开彦称,房地产的品质时代到来了。限购制约下,开发商再也不能生产那些20、30年寿命的低劣住宅。(丁蕊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