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国际油价再现100美元(2011.2.24)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0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国际油价触摸100美元大关,油价暴涨原因何在?经济复苏又添哪些新变数?《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史小诺):价格创下两年半来的新高,几大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纷纷触及每桶一百美元大关。这几天全球所有媒体在报道国际油价时,几乎都是用到了“暴涨”这个词。同时几乎所有的国家面对油价暴涨的反应都是紧张。那么是哪些因素推高了国际油价,制造了紧张?疯狂的国际油价将对复苏中的世界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对于中国,对于我们每一个人将会带来怎样的震动?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关注。
    今天的评论员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先生和刘戈。首先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两天国际油价的疯狂。
   
    男:5,4,3,成交。
    解说:2月23号,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内,气氛紧张,有关利比亚政局动荡可能影响石油产量的消息搅动着交易所。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一位交易商说,交易所内基准品种西德克萨斯中质油品种,在星期三下午1点05分的交易价格,已经达到每桶99.84美元,突然有一个1000桶的订单进入交易系动,交易牌价迅速显示每桶100美元,不过这仅持续一会儿,油价又回落到100美元以下。23号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68美元,收于每桶98.10美元,涨幅为2.81%。
    伦敦市场4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5.47美元,收于每桶111.25美元,这是2008年10月以来,国际油价首次冲上三位数。
    艾拉•艾克斯坦(石油期货经纪商):人们的预期和想法,实际上是搅乱了供给,这是石油期货价格上涨的原因。
    解说:近来,中东、北非国家局势相继出现动荡,利比亚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为世界第15大石油出口国,国际能源机构的数据,去年日均产油量约为160万桶,其中大约120万桶用于出口,主要输送对象为欧洲地区,据巴克莱资本公司的报告显示,利比亚已经中断了石油生产量,约为每天100万桶,占全部产量的一半以上,由于欧盟国家能源需求严重依赖进口,国际油价一直是影响通胀的重要因素,过去数月内,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始终是导致欧元区通胀上扬的两大推手,欧元区今年1月份的通胀率已升至2.4%,大幅超过欧洲央行设定的接近但低于2%的目标值。
   
    主持人:国际油价突破100美元关口,我们用“关口”这个词好像100美元是一个截点一样,我不知道两位嘉宾对这个问题怎么看?然后国际油价是什么样的因素推动它现在这两天如此的暴涨?
    丁一凡:确实你说的这个词很有意思,就是100美元是一个关口,其实是油价已经在非常高的价位,在90多美元已经徘徊了几天了,现在突然突破了100美元,大家觉得非常非常。
    刘戈:变成了三位数。
    丁一凡:是啊,因为它就是一个。
    主持人:其实只是一个说法而已。
  
 ——过剩的美元也推高了油价
    丁一凡:人家对这个整数,某一种整数比较敏感,但是确实100美元是一个非常非常高的价位了,因为如果我们想一想,石油供求的这种关系的话,实际上并没有特别明显的供求差距,也就是说没有出现真正的石油危机,但是石油一下今天就涨到这么高的价位了,它对现在还仍然在非常脆弱的世界经济复苏来说,会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后果,现在世界上流动性过剩。我们可以观察到凡是流动性过剩的时候,历史来看,它就会产生高油价,比如说流动性过剩产生在什么时候,如果从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不要太久,从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第一次就爆发在美元贬值,美国当时在1971年美元违约,美国让美元脱离了黄金的35美元一盎司黄金的这种“高压锅”东西,美元贬值,然后当时美元就开始越来越多,从那以后,石油就开始涨价,然后就是差不多是每一次都是美国超发货币的时候,石油就开始涨价,70年代如此,21世纪初也是如此。
    当时因为美国的股市,泡沫货币当时是一种技术泡沫了,所谓通信技术与电信技术当时的这种泡沫,这个泡沫破灭了之后,然后为了救这个股市,当时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就投入了大量的货币,虽然在某种情况下救活了股市,但造成两个巨大的泡沫,一个就是当时石油泡沫,另外一个就是房地产泡沫,然后这个房地产泡沫之后,现在又往里注入大量资金,然后这一次,因为没有其他的东西了,只剩下基本的商品期货了,所以石油就从那个时候开始,越来越高。
    刘戈:所以的话,按丁老师的意思,其实有很多大家利用大家的这种对时局发展的不确定性,来推高,就是有这么多的钱来把这个油价进一步推高,另外从地缘上来说,利比亚它这个地方你看,它实际上只和欧洲隔了一个地中海,和希腊,和西班牙,和意大利这些国家距离很近,所以它是这些国家的一个石油供应国,虽然你看,我们看一下,就是利比亚这个位置,它的主要的产油的地带是在它的东部,就是靠近埃及这一带,他和希腊的克里特岛互相距离就是几百海里,那么距离其他地方都非常的常近,这样它对于欧洲来说,对它的石油的这种敏感度还是非常高的,但是总量上来说它其实不大,也就是占世界的2%到3%,但是就是由于刚才我们讲到的,由于游资的问题,由于对于未来的这种发展的这种不确定性的问题,所以一颗小小的牙疼现在让全世界心情变的非常的紧张。
    丁一凡:沙特阿拉伯这样的大的产油国他曾经说,他说如果现在出现了供需危机的话,我要提高产量的话,他一天可以多提供。
    刘戈:400万桶。
    丁一凡:好几百万桶,对这个来说,实际上供给并没有出现严重的短缺,但是却造成了人们的心理恐慌,人们觉得这个事情,一个产油国受到这种冲击了,然后可能会染上其他的国家,是不是这个事态会不断的发展,所以因为有充足的资金做后盾,又有这种不确定性,所以大家都去买未来的这种有可能出事的这种期货,因此就推高了油价。
    主持人:这个情绪的传导作用有时候也是挺奇妙的,大家可能清晰的记得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代和后危机时代的时候,这个国际油价它是产生了很大的波动,那么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片子一起再来回顾一下,那个时候国际油价是怎样变化的。
    
    解说:油价走势起起伏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