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渝两地试点房产税广州会否跟进? 近五成网友赞同广州开征房产税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0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五,广州正式通过“新国八条”细则,而就在广州细则通过的前20天,即1月28日,上海重庆开始试点开征房产税。为了更大力度打击高房价,广州应不应该跟随沪渝的脚步开征房产税?据网易房产开展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近五成受访网友赞同广州开征房产税,不过,也有近四成网友反对。

  近五成受访者支持开征

  关于广州应不应该开征房产税这个问题,46.2%的受访网友给出了肯定的回答,而同时也有37.9%的受访网友并不赞同,而保持中立态度的则占受访人数的15.9%。

  对此问题,专家学者也同样各有看法。广东中原房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广州目前还没有做好开征房产税的准备,同时从一线城市来看,广州也没有必要开征房产税。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专家杨卫华教授则认为,广州有必要开征房产税,而且现在应该做一些前期调研准备工作。

  据媒体报道,今年广州两会尚未研究房产税问题,广州国土房管局也表示并无征房产税计划。

  四成人认为开征力度轻

  对于沪渝开征房产税带来的影响,七成多受访网友并不看好。其中,42%的人认为房产税力度不足,房价还会上涨,同时还有25.5%的人认为税率不高,对房价影响作用有限。

  知名房地产商任志强就曾在其博文中提出,“在现有税制不修改的情况下,重庆市等地加征房产税既不会对遏制房价上涨产生任何益处,也不会对扭转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局面产生影响。”他更预期,重庆准备实施的特殊房产税是一种只针对高房价、类似于高消费的特别消费税,就像中国曾出台的“宴席税”一样,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沪渝征收方案不合理?

  上月底,重庆上海宣布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上海征收对象为本市居民新购房且属于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和非本市居民新购房;重庆征收对象是独栋别墅高档公寓,以及无工作户口无投资人员所购二套房。

  对于这两种房产税征收方案,48.9%的受访网友表示“两者都不合理”,只有21.8%认同两地两种征收房产税方案,而支持重庆版征收方案的网友比支持上海版的略高5.1%。而受访网友对两地征收房产税的态度则不分伯仲,支持和反对的比例分别占39%和39.8%。

  信息时报记者 徐凤 罗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