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佛山出台限购令可能性日增 一房多证户型成“烫手山芋”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0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记者 张美强

  早在去年4月30日北京推出首个“限购令”时,佛山部分开发商就对佛山是否会实施限购令议论纷纷,多数开发商表示并不担心首付提高、加息、开征房产税等政策,但最怕的就是限购。2011年楼市调控进一步升级,实行限购政策的城市预计将达到72个,不少开发商认为,佛山出台限购政策只是早晚的问题。那么,限购令究竟会对佛山楼市带来怎样的影响?佛山楼价会降吗?佛山地产业界对限购持何种态度?

  预测1:成交量萎缩价短期难降

  新春过后,记者在禅桂多个楼盘踩盘提及限购话题时,某楼盘负责人张先生表示,如果限购令在佛山实施,那市场上的观望气氛将更加的浓厚,加上很多想买房的人都不再具备资格,商品房交易量会迅速下滑,那将是真正的楼市“冬天”。虽然现在还不知道限购令什么时候会出,但该楼盘还是会在3月份推出一批单位,抢在政策出来前消化一批。

  提到购房者都很关心的降价问题,星星华园国际总监柯志斌认为,限购令后预计短期内佛山楼市不会出现大幅降价的现象,但时间长了就难说。宏越地产副总经理周展鹏表示,届时一旦有巨头地产公司率先降价的话,整个降价的趋势估计就在所难免了。

  预测2:“一房多证”楼盘将难销

  2006年国家出台“90/70政策”后,开发商为了销售大户型,因此佛山房地产市场上也出现了不少用多套小户型拼成一套大单位的户型,在2007年末上市的新楼盘中大部分都带有这种合并户型,这些合并后的大户型通常都有两个以上房产证,买家买一套单位就相当于同时购买两套或以上的单位。

  如果佛山出台限购令,那么这些一房多证楼盘将难以销售。记者在采访调查中了解到,虽然佛山还没有开始实施限购政策,但已经有开发商在为这批特殊单位想办法了。

  预测3:大户型单位又要提价了

  星星华园国际营销总监柯志斌认为,假如限购来临的话,那么大户型单位又值钱了,这里所说的大户型是指非合并型单位。这主要是因为,受新国八条等政策的影响,不少刚性需求者都想一步到位置业。估计这批单位又要提价了。

  记者在采访市民时也了解到,为了避免缴纳更高的首付和税费,部分首次置业者都比较倾向于选择面积在100平方米左右的三房单位。

  预测4:二手楼市将陷入观望期

  据合富置业一月价格指数分析报告显示,佛山二手楼市中约五成半买家为首次置业者,四成半为二次及以上置业者。二次及以上置业者中约两成为一次性付款,估计二套房贷首付六成的政策实际上对约两成二手买家的经济负担能力产生较大压力。目前佛山虽还没有出台限购政策,但出台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总体来说,虽然政策实际影响的买家只有约两到三成,但政策力度空前,加上短期内全国楼市或会以消化政策为主,预计佛山二手楼市也会随之陷入短期观望。价格方面,预计2011年佛山二手楼价仍会以平稳上涨为主基调。

  业界观点

  限购是调控最有效方法

  宏越地产副总经理周展鹏表示,无论是二套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的规定还是个人购买住房不足五年转手交易的,统一按销售收入全额征税的规定,对于打击房地产投机的作用都不会太大,因为对于资金充足的投资者来说,即使要求全额付款也没有关系,同时投资者也可以在购房五年后交易,作为一种有效投资,投资者们的收益依然存在。这两项规定只是提高了购房者的购房门槛,但如果是实施限购,那么投资型的客户就会直接遭到拦截,而刚需则会观望,对于开发商来说这将是致命一击。而这个时候如果地产巨头喊降价,那就麻烦大了,到时就看谁能扛得住了。

  广州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认为:“限购将是政府调控楼市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相当于直接取消资格,有点不讲道理,预计如果真正实施起来,商品房的销售量会下跌30%以上。届时开发商的各项计划估计也都会减慢,例如放慢项目的进度,减慢买地的速度,在产品结构上到时也会有一定的调整。但最大的问题是,以这种有点粗暴的方式来进行调控楼市的话,一旦政策取消,房地产市场上无论是量上的还是价格上的反弹估计都会吃不消”。

  市民观点

  置业最好还是一次到位

  新“国八条”政策出来后,郑小姐就开始为自己现在是否要出手购买第二套房而纠结。据了解,她与男友用两人的名字已经买了一套一室一厅的商品房,本想着结婚后经济宽裕点再买套大点的房子,但新的调控政策规定第二套房要首付六成,顿时郑小姐觉得自己的第二套房变得遥遥无期。不过虽然房产证上是她和男友的名字,但是因为房产证还要一两年才能办的下来,而当时贷款买该套房的时候是以男友的名义贷款的,于是郑小姐希望在拿到房产证之前用自己的名义贷款再努力买套两房单位,这样就可以不用纠结于六成首付了,但是现在又传说要出限购政策,对于今后佛山楼价会否下降还无法判断。她表示,早知道会这样当初就应当咬咬牙一步到位买套两房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