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应取消奶粉进口关税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0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章云

  根据媒体报道,由于内地来客抢购造成香港本地奶粉短缺,部分香港超市已经开始限制内地顾客购买奶粉的数量。近来,中国出境公民在港澳、日本、澳洲等抢购奶粉已经成为国际现象,互联网上的奶粉代购以及水客也大量涌现。

  这股风潮是由于中国妈妈不再信任国产奶粉引起的,由于掺加三聚氰胺、皮革奶以及抗生素、激素超标等丑闻,国产鲜奶与奶粉遭遇严重信任危机。因为过高的关税以及其他税,中国进口奶粉的价格过于高昂,比境外价格贵一倍左右,所以,大量城市中产家庭被迫跨境采购或网购国外品牌的奶粉。

  席卷全球的中国抢购奶粉潮,本质上是中国商品信用出口,即中国食品乃至可能大部分商品安全连中国人自己都不信任。这是一个糟糕的国际形象,比政府用巨额费用对外宣传中国商品与国家形象影响力更大,成为国家的耻辱。

  确保孩子的健康与安全是一个民族或国家天然的责任,但在中国,孩子的消费已经被过度商业化,成为一项暴利产业。尤其是“一胎制”导致全家本来呵护与满足孩子,舍得花费更多的钱确保孩子能够得到好的教育与身体健康。在中国城市,养育一个孩子的成本在家庭支付的比例已经高到畸形的地步,但仍然提心吊胆孩子的安全。

  缺乏安全感除了家人过于溺爱之外,政府监督职能缺位导致食品安全事故层出不穷是国人失去信心的主要原因。比如即使在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的几年中,仍然存在这种问题,显示监管无效。实际上,中国面临整体性的食品安全问题,宏观看,土壤、水与空气遭受广泛污染,从蔬菜、水果的农药残留到养殖业的激素,从各种掺加化学剂的食品到饮水污染,安全问题几乎无处不在。

  鉴于此,为了孩子健康与安全,中国应该大幅降低或完全取消婴幼儿奶粉的进口关税,降低进口奶粉价格,消除跨境抢购奶粉现象,让更多的家庭能够消费得起安全的奶粉。在中国奶业的公众信任度上升与安全性得到保障之前,确保更多的家庭能够消费得起安全的进口奶粉有利于孩子们的安全,也可以降低家庭抚养成本。乳品加工不仅是解决就业的产业,更事关国人身体的健康,因此,安全性诉求远高于其经济性,任何为了保护民族乳业而提高进口奶粉门槛的做法都是缺乏良知的。

  然而,即使取消关税,也会有很多家庭消费不起进口奶粉,据悉,在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进口品牌占了65%左右市场份额。因此,降低进口奶粉价格并不能完全解决中国孩子的奶粉安全问题,很多农村以及贫困家庭仍然只能消费得起国产奶粉。因此,最终的解决方案需要中国政府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国产奶粉与鲜奶的安全,才能保障中国孩子的健康。而恢复国人对中国食品的信任是一项系统性的长期工程,不是依靠运动式打击所能达到的,需要作为基本国策而加以执行,并且需要必要的有效的惩罚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