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会”将为行情增添催化剂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知名私募人士 陈晓阳

  本周大盘在单日急跌之后,出现了连续两日企稳反弹走势。值得市场期待的是,周末将会迎来“两会”召开,不断从会议传出的各类提案,是否为此轮行情上涨增添新的催化剂。如何看待今年的“两会”行情呢?

  笔者粗略统计,近十年来两会期间以及3个月股市的走势,八成的概率是以上涨为主,同样今年市场对此次“两会”也给予了更多的期待。尽管国外形势依然动荡不安,但是截至“两会”前夕,发现管理层已经传递了维稳市场的信号,其一,本周央行仅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并未进行正回购操作,并在一天时间内向银行体系净投放了760亿元资金,此举以缓解月底前市场流动性压力,增强了银行资金的宽裕程度,显示出央行释放出维稳信号;其二,四部委联合发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五一”起施行股票投资上限30%,预示着近千亿资金可以直接入市,既增强了短线投资信心,又为市场新增巨额资金,这些有利因素无疑营造了良好的会议气氛,可见“两会”前后,大盘行情延续此轮上涨行情还是可以期待。

  观察发现,本周市场在单日急跌之后,引领此轮行情发展的主流热点出现明显的变化,原有的高铁、水利建设、高端装备等主流热点失去了往日风采。相反伴随“两会”召开的临近,各类提案频频见诸于报端,与其直接相关的题材机会格外抢人眼球,比如一个提案表示,尽快推动“新三板”扩容,刺激了“新三板”题材的疯狂炒作,可见这一迹象为后市热点的炒作提供了新的线索。其实,每年的“两会”都会对资本市场的短期、中长期走势带来较大影响。具体而言,“两会”召开对市场的短期走势影响大致可以划分为“会前预期(猜政策)”和“会中解读(炒政策)”两个阶段,而对市场中长期走势的影响更多是以“会议定调(读政策)”的方式展开。笔者认为,投资者应该不宜盲目对“两会”召开给市场带来短期题材跟风炒作,更多地将注意力集中到“两会”所确定的宏观政策方向的把握上,关注“两会”政策确定性的实质措施,中长线布局未来受益于政策基调成长性行业个股前景上。也就是说,应该尽量避免开会前过多地去“猜政策”和会议中急切地“炒政策”,更多地将精力放在认真地解读政策带来的中长期牛股机会。

  基于以上分析判断,此轮反弹行情趋势仍未变化,尤其是“两会”期间传出的各类提案,制造的题材热点,将会推动大盘维持震荡上行。而此时投资者应该关注于对“两会”政策定调的解读,从中寻求投资机会,比如,新兴产业、保障房建设、社保信息体系升级、传统产业改造后的提升、3G发展提速以及“两会”之后相关政策带来的中长期直接受益行业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