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民热议:有偿私用能否遏制公车腐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0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媒体报道,广州最快将在今年6月对包括市管干部在内的全市公务车实行更严格的监督管理,届时,公车将安装GPS跟踪系统和身份识别系统,实行分级管理。如果公车私用就要经批准后收取相应费用,拟按照每公里1.5元至1.7元收费。

  有网民认为,广州的上述做法符合人性,在公车改革步履维艰之际,开辟了一条新的思路。但也有网民质疑,公车有偿私用如何监管,最后会不会致使公车私用合理化。

  一条新思路

  有网民认为,开放公车私用能抑制特权福利,广州市的公车改革方案,总体来说进步很大,值得肯定和尝试。公车改革“由堵改疏”,公务人员要私用公车可以,但必须是有偿使用。

  署名江德斌的博客文章认为,从广州市公布的公车监管措施来看,相比之前的货币补贴式改革,可谓是一项突破性的创举。利用科技手段监控公车使用情况,并考虑到公务员也有私事用车的需求,采用“有偿公车私用”制度。这种制度符合人性,并没有回避私心,也未一概否决公车私用,在公车改革步履为艰之际,开辟了一条新的思路,通过收费的形式予以弥补,并非最理想的方法,但却符合过渡性策略,比较符合当下的社会环境。

  是否会造成公车私用合理化

  署名张志勇的博客文章认为,广州公车监管措施或将特权合理化。署名盛大林的博客文章认为,表面上,从“无偿私用”到“有偿使用”是一种进步;实际上,监管的难度更大了,私用公车更方便了。署名李志起的博客文章也认为,公车私用,本来就是老百姓痛心疾首的事情,不符合常情,也不合法。难道收费了,就能够默认这是正确的事情了?如果说广州开创了公车监管的先河,还不如说是开创了公车明目张胆私用的先河。要知道,以往这些事情都是需要偷偷摸摸,需要很低调地去做的。

  还有网民质疑,现在各大城市市民打车每公里都在两块钱以上,你公务员凭啥可以获得只花1.5元的低价?同时,不需要缴停车费,车船税,保险等等,这合情合理吗?普通百姓能享受这种低价吗?此外,还有网民表示,价格低就低吧,如果真能把该收的都收上来,也能为国家挽回不少损失。可是,“公车有偿私用”的费用收得上来吗?这钱又是来自何处、去向何方?谁又能保证这钱不是公款?谁来监管,监管的成本又有多高?

  必须大幅削减公车数量

  有网民表示,抑制公车腐败,方向只有一个,就是大幅削减公车数量,没有了公车,也就不存在公车私用问题了,试想广州公车若减少一半,又会“节省”多少钱?署名盛大林的博客文章也表示,公车就是公车,它是供公务使用的。如果不能取消,它也不能私用——不管“无偿”还是“有偿”,都是必须反对的。对于“公车私用”泛滥的问题,首先应考虑大幅削减公务车。

  有网民表示,公车治理需要铁腕。不仅要接受公开的监督,而且一旦发现公车私用现象的,要做到真正严肃处理。什么时候让公车私用者丢了官,什么时候这一现象就会不治而愈。

  还有网民指出,国家对于公车的配备以及使用,其实都有相关规定,只是由于缺乏有效监管和有力的处罚措施,使得这些规定大都流于形式。因此必须加强对公车的监管,从更深层面去解决,切不要将解决公车改革问题当做了一个政绩工程。

  (记者 张松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