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虞垮桥原因未明 施工方负责人曾被指行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上虞

  2月21日凌晨,一声巨响后,位于浙江上虞的春晖互通立交桥引桥坍塌,4部途经此桥的货车翻转而下,事故造成3人受伤。

  2月23日,事故现场的清理工作已经开始,货车被运走,调查工作也已铺开,不过目前尚未有明确的官方结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当地采访时获知,春晖互通立交桥引桥工程设计方为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施工方为浙江海滨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滨建设),监理单位是浙江华恒交通建设监理公司。有关三方对垮桥事故是否应担责或者责任如何区分等问题,仍需等待包括同济大学桥梁设计院专家在内的桥梁质量调查组的进一步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垮桥的施工方海滨建设负责人杭国涛,早前被包括《法制日报》等在内的媒体披露曾行贿上虞市原市委书记任其良、绍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金良等人。

  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2月21日凌晨2时20分左右,春晖互通立交桥笼罩在一片大雾中。一辆装满棉籽壳的货车在桥左侧熄火,司机随后下车,在车后部放上警示标志。紧随其后的3部货车见状向右侧绕行。不料在车辆启动后,引桥发生坍塌并断为两截。事发后公布的数据显示,坍塌的桥面总长度为120米,最高落差7米,最低落差2.8米。

  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清理工作正逐步展开,而检测工作也在同步进行,事故现场还拉起了警戒线,阻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检测人员向记者透露,目前尚不清楚事故原因,主要仍在进行数据采集工作,包括水泥质量、对断裂面的观察等。记者注意到,坍塌的桥梁为独桩支撑。

  现场检测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并不能就此判定桥梁设计存在问题,由于多部载重较大的车辆在同一侧车道行进,确有发生意外的可能,但具体原因仍需等待调查报告的出炉。

  事故发生后,上虞市当地立即成立了由市安监局、交通局等单位组成的调查组。

  “现在事故原因的调查仍在进行中,估计还需要10天左右(才能出结果)。”上虞市交通局副局长朱国彪告诉记者,“我们也希望尽快看到事故结论,但必须等待专家报告。”

  另一方面,来自同济大学桥梁设计院的专家正紧张忙碌。据当地群众告诉记者,春晖互通立交桥工程是沟通上虞市三环线与104国道的交通枢纽,平日车辆往来密集。朱国彪向记者证实,该立交桥由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事故发生后,该设计院相关负责人也已赶赴现场。

  “我们之前曾组织对全市的桥梁进行排查,当时并没有发现春晖立交桥存在什么质量问题。”朱国彪说。

  而当记者试图联系监理单位浙江华恒交通建设监理公司时,发现对方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建设方负责人曾被指行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上虞方面组成的调查组中,还列入了上虞市纪委及检察院的人员。

  此前有多家媒体披露,春晖互通立交桥的施工方海滨建设负责人杭国涛曾屡次行贿当地官员。2月24日,记者试图联系海滨建设以了解详情,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悉情况且拒绝转接电话。

  《法制日报》记者在2008年的报道中曾透露,针对原上虞市委书记任其良的调查,最终引出了海滨建设董事长杭国涛的行贿记录。此后,杭并供出了曾向绍兴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王金良行贿之情节。当时,任其良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王金良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而据《南方周末》的报道称,杭国涛向任其良的行贿金额为11万元。

  据了解,春晖互通立交桥正是任其良任内的工程,任于2000年至2006年间曾担任上虞市市长、市委书记等职务。据新华网浙江频道当时的报道称,任在任期内为他人在“土地审批、项目承接和终止、公路改道”等方面谋取利益。新华网浙江频道的另一篇文章指称,绍兴市原交通局局长蔡继东案发后,经法院查明曾接受杭国涛等人贿款3.5万元。

  杭国涛起家之地即在上虞。记者探访杭在上虞曾经的办公地时发现,该楼气势颇大,但已空无一人。当地人告诉记者,杭早年就已将办公场地搬往杭州。

  目前,并未有证据显示杭所获春晖互通立交桥工程来源存疑。上虞市交通局副局长朱国彪向记者介绍,上虞在2000年9月起就在建筑业内实施招投标制度,“所有50万元以上项目都经过公开招投标,其中也包括春晖互通立交桥工程。”

  杭国涛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海滨建设“始终把质量视作企业的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