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无锡一化工厂发生火灾 电焊工惹的祸?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曹晟源 发自无锡

  盐城 “化工厂爆炸谣传事件”平息了一个多星期之后,无锡新区的一家化工企业真的发生了火灾事故。

  昨日 (2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赴位于无锡新区鸿山街道后宅的事故发生现场,发生爆炸的无锡全立化工有限公司火灾之后已是一片废墟。目前有说法表示,这起火灾事故可能是电焊工人的操作不当引起的。

  政府相关部门目前尚未对事故发生原因作出解释,只表示事故现场周围的水质和空气质量均达标,且无有毒气体。

  火灾后现场

  昨日,当记者赶到无锡鸿山街道后宅时,全立化工门口已经拉起了警戒线,线内站着一群表情严肃的武警。线外,三三两两的村民对着发生火灾的厂区指指点点,有些居民还热心地向没有看到爆炸现场的人一遍遍描述大火发生时的状况。

  记者越过警戒线,靠近公司大门,一股被火烧过的焦味尚未散去,还夹杂着少许酸味。据在场工作人员介绍,这种酸味是公司生产用的醋酸散发出来的,并不是之前报道中提到的“有毒气体”。

  走进厂区,满目疮痍。大火“洗礼”之后的车间,已经无从辨认原来的模样,留下的都是些黑黢黢的断壁残垣,和一桶桶已经报废的装化学品的罐子。

  据火灾现场的周边居民描述,2月23日下午2时左右,该公司发生火灾。

  其后,工厂里的大火蔓延至旁边水道中,顷刻间大火通过下水管道烧至距离全立化工几百米处的小桥。

  在事故现场,几位经历了当日火灾的村民向记者说起他们了解到的火灾原因,是由于工厂内焊接工人焊接的火花不小心溅出,摆放在厂内的化工原料遇火燃烧,大火烧至储藏化学用品的地方,化学用品受热之后发出巨大的声响,大量浓烟随之冒出,顺风飘散。当时处于下风向的一家工艺品厂的工人被浓烟熏得睁不开眼睛,以至于昨日公司还未能正常开工。

  记者发现,在全立化工周围,还有3家工厂,包括2家塑料厂和1家工艺品厂,如果大火蔓延至这3家工厂,后果不堪设想。

  电焊工惹祸?

  无锡市新区鸿山街道工作委员会委员洪维新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这并不是一次爆炸导致的事故,而是火灾引起的爆炸声响。火灾发生之后,因为相关部门处理得当,最终这次火灾事故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对于村民们认为电焊工操作不当,导致化工厂大火一说,他表示:“目前来说也只是有这样一个说法,不过准确的火灾原因,消防部门还在进一步认证。”

  新区安监局吴科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没有对上述火灾原因表示肯定,他透露:“目前消防部门相关证据已经收集完了,不过最终的火灾发生原因还要等到几天之后才公布。”

  污染情况尚待检测

  据报道,直至当日下午4时许,火势得到有效控制,到6时许,火被基本扑灭。

  但是,化工厂大火很可能对周边空气和水质产生影响。在事故发生现场,新区排污管网的工作人员正在打开下水井盖,检查火灾是否对新区的排污系统造成了影响。

  一位市政工人从下水管道打上来一桶污水,排污管网的工作人员进行初步查看,并拍照取样。这样的情况是不是说明这一段的排污管网已经被污染了呢?

  该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目前打上来的样品来看,污水表面确实有油垢杂质,但是现在还不能确定这是此次的爆炸带来的,还需要进一步的化验得出结果。”

  该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排污管网受到火灾的污染,将加大后端污水处理的力度,排污成本将增大。参与取样的市政工人表示,火灾在下水管道中爆炸,有可能产生杂物堵塞排污管道。

  同时,新区环境预警中心的现场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下风向未见有毒有害气体,水质的漂浮物现在正在处理,检测下游水质也已经达标,而大火烧至的桥下河段目前还在检测阶段。”

  实际上,无锡新区化工厂出现此类事故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今年1月初某日凌晨1时23分,无锡市新区硕放镇一家胶脂化工材料企业反应釜车间也发生了一起火灾。屡屡出现类似事故,化工厂已经令当地村民心有余悸,村民们表示,即使这次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也不能对这些化工厂真正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