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涉农贷款余额近12万亿元 小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扩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0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韩雪萌

  本报北京2月24日讯记者韩雪萌报道中国银监会有关负责人今天介绍说,银监会在认真履行银行业监管职责的同时,始终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三农”金融服务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督促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商业原则加大涉农信贷投入。截至2010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11.77万亿元,比2007年末(涉农贷款统计制度2007年建立)增加5.65万亿元,增长92.3%,2010年新增2.63万亿元。其中,农户贷款余额2.6万亿元,比2007年末增加1.3万亿元,增长100%,2010年新增5909亿元。

  截至2010年底,全国已有395家三类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开业(其中村镇银行349家,贷款公司9家,农村资金互助社37家),另已批准筹建114家。目前,已开业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总体运营健康平稳,存款余额751亿元,贷款余额601亿元,实现利润13.6亿元。在地域分布上,中西部地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占6成以上。在信贷投向上,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扎根县域经济,83.9%的资金投向了“三农”和中小企业,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303亿元,占比50%;农户贷款余额203亿元,占比34%。

  截至2010年底,全国金融机构空白乡镇从2009年6月末的2945个减少到2312个,有10个省份和5个计划单列市率先实现乡镇金融机构全覆盖;原有708个金融服务空白乡镇基础金融服务缺失问题总体解决,全国31个省份和5个计划单列市均已提前实现乡镇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期间,银监会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着力推进现代农村金融制度建设,积极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机制改革,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