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严堵规避限购漏洞 公安税务民政等部门联手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公安、税务、民政、住建、人社多部门联手,整合购房查验系统

  歪招规避限购 北京严堵漏洞

  北京推出落实“国八条”具体政策措施,对买房资格、购房套数进行了严格限制。为规避限购令,坊间、网络出现了各式各样的招数。专家提醒,这些规避招数存在巨大风险,购房者违规冒险将得不偿失。

  北京规定,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家庭、无法提供本市有效暂住证和连续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家庭,暂停向其售房。

  对于没有购房资格又想买房的,房地产中介支出各种歪招:北京朝阳区一房屋中介的张先生表示,交社保不够5年的,通过挂靠公司补缴就能解决。有人建议,购房者私下与卖方先签订购房合同,日后有购房资格后再办理网签过户。由于房产新政只限制个人购房而未限制公司购房,不少炒房者打算借用公司名义买房,待机出售获利。

  此外,还有人支招“假离婚”、“假结婚”:与有北京市户口的人结婚后获得购房资格,购房后再离婚。或两个北京人假离婚,便各有两套购房资格,购房后再复婚。此外,有的购房人试图通过与名下无房的亲朋好友私下达成协议,借用其身份买房,待房价上涨后出卖房屋并按约定分享收益。

  专家认为,这些招数都存在很大风险。如挂靠参保,挂靠者一旦被查实,社保资格会被取消。至于挂靠单位,可能让挂靠者反咬一口引发劳动纠纷。又如借公司名义买房,由于名义产权人是公司,纳税成本较高,且房产可能因公司外债问题被法院强制执行。再如假结婚,购房后再离婚,婚后房产属于夫妻共同房产,难免出现财产分割的纠纷。至于假离婚,房产分配到一人名下,由另一人购房,待时机成熟复婚。一旦弄假成真,获得房产方将房屋出售并拒绝复婚,另一方只能“赔了夫人又折兵”。

  针对种种漏洞,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正会同公安、税务、民政、人力社保等部门,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和购房人资格核查机制,切实加强对购房人资格的审核。限购中同时涉及户口所在地、结婚与否、是否连续交税、是否连续缴纳社会保险等内容,与此相配套的查验系统即将推出。该系统将有强大而缜密的数据平台支撑,涉及购房必须的所有信息都将可以同时查询,从而堵塞可能的漏洞。

  此外北京还规定,对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的购房人,不予办理产权登记手续,并由其承担相应的经济和法律责任。对未严格核实购房人购买资格、违规签订商品住房销售合同或代理合同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将依法严肃处理。 (记者王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