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投行保代扎堆 小券商一将难求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家保荐机构还挣扎在保荐资格的“门槛线”上

  证券时报记者 李骁

  大型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扎堆,小型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用人荒”,这是当前保荐代表人分布的现实格局。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布的最新“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名单”,64%的保荐代表人集中在排名前20位的保荐机构手中,7家中小保荐机构所拥有的保荐代表人却挣扎在“门槛线”上。

  平均每家新增约7名

  根据中国证监会日前公布的“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名单”,目前72家保荐机构一共拥有正式注册的保代1675名,较2009年年初新增加了513名,较2009年年初每家新增约7名。

  不过,从过去两年来保代人数的变化上看,新增保代达到7名及以上的保荐机构依然为数不多,仅有28家;新增保代低于7名的却达34家。保代数量增加明显的依然是那些大型保荐机构,小券商新吸纳的保代数量并不多。其中,国信证券和华泰联合证券较2009年年初均增加了32名保代,平安证券、中信证券和光大证券也分别增加了29名、24名和24名。

  与大型投行保代大量增加不同的是,一些中小保荐机构保代却还在流失。统计显示,今年最新的 “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名单”中,日信证券、恒泰证券、新时代证券、渤海证券、德邦证券5家出现保荐代表人净流出。其中,日信证券两年净流出3名,恒泰证券、新时代证券和渤海证券分别净流出2名,德邦证券净流出1名。

  另外,华鑫证券、世纪证券和华安证券仅各拥有4名保荐代表人,类似的还有国盛证券、华融证券、爱建证券和日信证券,这3家也分别仅拥有5名保荐代表人,实际上这些券商都挣扎在保荐资格的“门槛线”上。按照中国证监会2008 年颁布的《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暂行办法》,证券公司在申请保荐机构资格时,除需满足一定的资本实力和投行整体从业人数外,还要求保荐代表人不得低于4 名。

  保代分布严重不均

  从72家保荐机构拥有的保荐代表人数量看,保荐代表人数的分布严重不均。其中,保荐代表人最多的国信证券和最少的华鑫证券、世纪证券和华安证券相比,前者拥有123名保荐代表人,后3家每家仅有4名保荐代表人,相差整整119名。

  按照目前国内72家保荐机构来计算,平均每家保荐机构拥有的保荐代表人数约为24名。但现实情况是,72家保荐机构中,拥有保荐代表人在24名以上的才22家,尚有50家保荐机构未达到24名保代的平均数。

  从绝对数量上看,国信证券以123名保荐代表人高居榜首,依次紧随其后的中信证券拥有86名、平安证券拥有80名、华泰联合拥有75名。统计进一步显示,拥有保荐代表人最多的前20家保荐机构合计拥有1061名,占目前正式注册的1675名保荐代表人总数的63.34%。而排名后20位的保荐机构合计才拥有保荐代表人132名,仅占正式注册总数的7.88%。

  除前述7家保荐机构挣扎在保荐资格的“门槛线”上之外,保荐代表人数量在10名以下的证券公司还有华西证券、东兴证券、南京证券、中山证券、华林证券、新时代证券、财通证券、海际大和证券、首创证券、德邦证券、恒泰证券和湘财证券。

  不过,在这些拥有保荐代表人数较少的证券公司中,华西证券、财通证券、湘财证券、华安证券和世纪证券5家是最近两年才获得保荐资格的证券公司,其中华西证券拥有保荐代表9名、财通证券7名、湘财证券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