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克强:千万套保障房是硬任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聚焦房地产调控

  刘展超

  各省份签“军令状” 今年200余万套公租房建设规模是去年六倍

  中央近期确定,2011年全国将建设公共租赁住房200余万套,是去年37万套的6倍。而各类保障房建设量也将达到史无前例的1000万套,几近于去年全年商品住房的供应量。

  昨日,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协调小组与各省级政府签订了今年工程建设目标责任书,将1000万套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分解到各地。去年我国各类保障性住房开工量为590万套,今年任务量同比大增70%。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会上强调,今年要求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是硬任务,对于稳预期控房价、扩内需转方式具有重大意义,也是调整收入分配结构的重要举措。各地要抓紧安排开工,尽早建成投入使用。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此前已给地方保障房建设工作下达了日程表,要求各项保障性安居工程务必在今年10月底前全面开工。

  对于房地产调控,李克强表示,各地要及时制定实施细则,有效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坚决落实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

  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要从严制定和执行住房限购措施,并在2月中旬前出台。按此要求,列入限购范围的城市至少有36座。不过截至24日,只有约20个城市出台了限购令,尚有不少城市未见落实新“国八条”的实施细则。

  保障房开工量超商品房供应量

  昨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均参加了此次会议。

  虽然10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任务去年年底就已确定,不过待完全分解到地方后才能称得上正式启动。上周,多位地方住建厅官员对记者透露,24日与中央签署保障房“军令状”后,各地的保障房建设任务才算敲定。

  在中央与省级政府签订“军令状”前,已有省级政府与市县政府签订责任书。近日,四川省政府首次以“军令状”形式,与成都、绵阳、德阳等21个市州签订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责任书。如果没有按“军令状”落实,当地政府部门考核将被“扣分”追责。

  中央与地方签订“军令状”的举动始自2010年,当年保障房计划开工580万套,在“军令状”的威力面前,全国最终有590万套保障房开工建设。此前,2008年各类保障房开工231万套,2009年是485万套。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在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采访时称,(今年开工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这意味着在我国住房制度改革以后,在我国房地产市场不断发展的今天,头一次在年度内我们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总量超过了商品住房的供应量。

  201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43亿平方米,按照每套100平方米计算约合1043万套商品房。不过,去年房地产市场过于火爆,而在日趋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面前,业界已经认为今年销售面积会出现不小幅度的降低,保障房开工量超过商品房供应量似无大碍。

  北京市住建委主任隋振江也透露,今年北京用于向居民配租配售的保障性住房将达到10万套,安置房要提供10万套,而今年北京商品房的供应量也在10万套左右,这就形成了保障性住房与商品房供应上2比1的关系。

  公租房成重中之重

  用《新闻联播》的话称,我国将进入大规模建设保障房的时代,而在这其中,公共租赁住房又成了重中之重。

  去年,我国共兴建了公租房37万套,而在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的任务当中,公租房的规模将达到200多万套,是去年的六倍。

  从一些地方新近发布的保障房建设计划来看,公租房增幅表现得尤为明显。

  成都市政府本月15日发布文件称,2011年全市将新建、改建、采购、租赁、配建保障性住房和改造棚户区住房达到400万平方米,超过前三年保障性住房建设总量的两倍。其中,公共租赁住房就达到了204万平方米。

  人口大省河南今年分配到的任务则为新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42.09万套,其中公租房建设任务高达近9万套。

  武汉市规划今年在全市建设保障住房11.17万套,总数将是去年的一倍,其中要筹集公共租赁住房3万套。北京此前确定的公租房建设任务是6万套。

  虽然公租房用地将由地方政府划拨,无需缴纳土地出让金,但其他建设成本仍需有人承担,且资金需求十分庞大。

  《中国建设报》上月曾估算,2011年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投资总额将达到1.4万亿元。

  李克强说,要大幅增加并及早下达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减免相关税费,合理确定公租房租金水平,引导银行贷款和社会投资,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保证资金不留缺口。

  2010年,中央共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补助资金80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