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通货膨胀预期弱化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一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思进

  这一代美国人比父母那一代富有吗?如果你身处中产阶级,回答肯定是NO。事实上,高达90%的美国人收入停滞不前,中产阶级的收入已有几十年无增长。

  这是CNN Money一篇文章所得出的结论,如果将通胀因素计算在内,美国纳税人1988年的平均收入相同于今天的33400美元;二十多年过去了,当今美国人的平均年收入为33000美元上下,平均收入几乎原地未动,甚至还略有减少。但在同样的这段时间里,占美国人口1%的超级富人(年收入在38万美元以上),他们的收入却增长了33%,令普通美国人望尘莫及。

  也就是说在美国,如果只是靠薪水生活的普通百姓,生活水平在二十年间并无变化。但1%的富人们就不同了。自1970年以来S&P500指数上升了1300%,其主要受益者是富人阶层。而从1980年里根政府开始,政府放松对银行的管理,以及布什的减税政策,这些政策都对富人有利。

  目前美国的失业率居高不下,实际失业率已高达18%,年轻人的失业率更超过25%,房地产市场没有丝毫复苏的迹象,依然跌跌不休,美国中产阶级仍然在危机的阴影下挣扎。而与此同时,美国的企业却因为大量缩减员工,将项目大量外包至新兴经济体,大幅降低成本,使得利润高涨,股市攀升。也正是在这背景之下,很多经济学家预计,从2010年10月开始,美国的经济复苏已经来临,而进入2011年美国经济复苏将必然加快。高盛更是乐观预测,美国2011年的内生GDP增长率将达到5%以上。

  尽管没有给普通百姓带来的增长,只是一种“虚幻”的增长。可这种“虚幻”的经济增长,却对股票市场带来了利好,特别是银行金融股,由于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金融股无疑是2011年头几个月表现最好的股票。但对于商品市场而言,尤其是黄金白银,美国经济的所谓“复苏”对其影响,将会是冰火两重天。

  自2007年美国金融危机以来,美国不断宽松货币,大量发行美元,黄金白银成了规避风险的首选品种,金价银价均快速上涨;到2010年四季度,看涨贵金属的行为已接近疯狂,在中国几乎出现全民皆买黄金的现象。

  但是,美国2011年财赤预算将高达1.3万亿至1.5万亿美元,再加上美国将延续减税政策,便只能通过拍卖国债来解决财政入不敷出的困境。为了摆脱困境,2011年3月,美国将开始发行新一轮国债。为确保国债的顺利发行,并降低国债融资成本,推动美元升值就成了美国政府最首要的任务。此时美国经济“虚幻的复苏”,在美元升值之际,黄金白银等贵金属的避险功能,就将大打折扣,投机于黄金白银的国际“热钱”将会逐渐退潮。

  最值得关注的是到了2010年底,全球15%的黄金储备都掌控在投机资本的手中。但为了确保美国国债顺利发行,美元必须升值,哪怕在国债发行之前短期升值,都需要大量资金流入美元区。而具备如此资金规模的,目前只有在风险资产市场。因此在2010年第四季度,美国政府开始调查商品期货市场,随着调查的深入进行,一大批对冲基金可能面临起诉。一旦这些基金被起诉和处以巨额罚款,就将导致基金抛弃黄金,致使货币回流,实现美元和国债上涨,最终推动2011年美国国债顺利发行。

  然而,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美元的最大竞争对手只有欧元,这就是2010年欧元区爆发债务危机之后,美国才能顺利发行国债的主要原因。在这种情况下,华尔街只有继续操作欧债危机,迫使2011年欧债危机再一次上演,令全球资本不敢回流欧元区,为新一轮美元升值和美债发行创造条件。因此,2011年推动美元和美债上涨的因素中,欧洲债务问题将是不可忽略的因素。

  结论就是,随着美国及由美国主导的全球流动性紧缩,将直接弱化全球通货膨胀预期,而推高美元抑制通货膨胀的流动性紧缩,会直接打压黄金、白银等贵金属的价格走向,除非中东局势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