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上半年CPI上涨压力或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半年CPI上涨压力可能加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认为,应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切实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

  记者今天从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上获悉: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分析小组的研究预测,2010年二季度以来经济增长短期调整的底部可能出现在今年一季度,预计全年经济增长9%左右。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CPI上涨压力将明显加大,下半年略有缓解,今年涨幅可能将略高于去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三大需求的分析表明,受贸易摩擦、汇率升值压力和去年出口基数较高的影响,估计今年出口增长将难以达到上年水平;随着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的逐步落实,以及为抑制通胀所采取的紧缩性货币政策,对整体投资增长将产生一定影响;2010年城镇居民收入实际增长为7.8%,对今年城镇消费增长将形成硬约束。因此,今年三大需求的实际增速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全年经济增长速度将略低于上年。

  关于今年物价走势,该中心的分析认为,本轮物价上涨主要表现为食品和居住价格的上涨,其根本原因在于流动性过剩。此外,推动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还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成本推动型压力加大,劳动力成本出现趋势性上涨。二是输入型通胀压力加重。

  研究表明,在把握好宏观经济政策方面需要进一步研究以下问题:如何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领域,切实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发展;如何深化改革,逐步释放流动性过剩压力,减轻对资产价格和消费价格的冲击;在部分产品对外依存度上升的情况下,如何应对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上涨。

  对于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还能保持多长时间这一各方关心的问题,国研中心有关课题组采用多种方法测算了未来10年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后提出,“十二五”时期,中国经济仍会以较快的速度增长,年均增长9%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