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十年暂停上市公司仅三成退市 垃圾股缘何咸鱼翻身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家呼吁健全退市制度

  随着披露年报的公司日渐增多,一些公司将不可避免地被暂停上市。

  比如,*ST海鸟(600634)将于3月3日披露年报,根据此前的业绩预告,公司被暂停上市的命运将不可避免。不过,该股股价近期走势稳健,本周一还以涨停收盘。显然,有投资者在赌公司暂停上市后将被重组,然后恢复上市。

  那么,类似于*ST海鸟这样将被暂停上市的公司,最终走上退市之路的概率有多大呢?值不值得投资者冒险“赌一把”?《大众证券报》对2001年以来被暂停上市的公司的最终命运进行了统计,发现仅有三成公司退市后转入三板,近七成公司得以恢复上市。而2006年股改以后,暂停上市的公司被退市的概率进一步下降至15%左右。

  仅三成公司退市

  数据显示,从2001年至2010年,A股市场共有136家公司被暂停上市。在这些公司中,暂停上市的原因大部分是“最近三年连续亏损”,只有*ST成功(现为荣安地产)一家是因为在规定期限内未对重大会计差错或虚假财务报告进行改正。

  这136家公司被暂停上市以后,有44家退市后转入三板,退市的概率仅为32.25%。记者进一步研究发现,在2001至2005年,有34家公司被退回到了三板,退市的概率为46.58%;到了2006年股改以后,退市的股票数量明显减少,仅有10家(详见附表),概率为15.87%,其中距离目前最近的一家是2008年4月28日退市后转入三板的*ST联谊(400057)。

  业内人值分析,2006年股改以后,A股市场逐渐实现全流通,这也激发了非上市公司重组暂停上市公司和借壳上市的热情,因为重组方得到股权后,更容易通过二级市场出售股权兑现收益。所以,股改后,暂停上市的公司被重组的概率更高,最终走向退市的概率减小。

  重组成为主旋律

  那些暂停上市的公司,是如何咸鱼翻身重新回到A股市场呢?重组成为了主旋律。

  以吉林纸业(000718)为例,公司原来主要从事纸制品的销售和制造,后因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高企,导致公司从2002年至2005年连续三年亏损,2005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此后,苏宁环球对其进行重大资产重组,12月26日复牌以后,当时*ST环球的股价一天之内上涨179%。除此以外,ST三农(000732)在暂停上市三年后,变身为房产公司,于2010年9月底恢复上市,涨幅达263%;S*ST天华(600745)重组变身为中茵股份等,置之死地而后成了大牛股,等等。

  记者注意到,还有一些公司通过重组以后,并没有走出泥潭,反而又陷入了新一轮的亏损状态。以双鹿电器(600633)为例,2004年,处在退市边缘的*ST双鹿(600633)被当时的白猫股份重组,然而在短时间的扭亏以后,白猫股份也开始步入亏损的境地,到了2008年底,*ST白猫的每股净资产已经跌破面值,仅为0.875元,不久以后,*ST白猫也被暂停上市。与之类似的还有,ST苏三山(000518)变成四环生物,再变成*ST生物;ST郑百文(600898)变成三联商社,再变成*ST三联。

  专家呼吁健全退市制度

  “企业不符合上市条件了,股票也成了垃圾,应当从市场上退出。但是,退市只是法律上的公证,并不代表经济上的最优。”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表示:“从制度建设层面上说,应当设立退市制度,但如果有其他的路径选择,而且能够更经济、更有效,有何不可呢?”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却认为,现存的退市制度存在重大的缺陷,尤其是为一些本该退市的公司留下了巨大的人为操纵空间。因为当年的利润只是一个短期性的流量指标,很容易被人为造作成暂时性扭亏。相关部门应该引入净资产退市原则,假如上市公司每股净资产为负数,就要退市。

  记者 钱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