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3民企申建航空公司若条件合格将予扶持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两年来,民营航空公司的发展出现前所未有的“两极分化”。

  昨日(2月24日),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表示,我国民航共有43家航空公司,其中民营企业8家,“另有3家企业准备申请成立航空公司,一旦符合条件,我们都会积极给予扶持和帮助。”

  中国民航局1月份统计数据显示,当月虽为传统淡季,但民航主要运输指标同比均超过10%,全行业实现盈利34亿元,同比增长611.4%,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按照民航“十二五”发展规划,未来5年,全行业投资规模约为1.5万亿元,投资总额比“十一五”期间的1万亿元增幅近半;2015年旅客运输量将达到4.5亿人;运输机场数量将达220个以上;机队规模为4500架以上,特别是通用航空飞机数量会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近两年出现了东星航空破产、鹰联航空被并购和奥凯航空运营困难等一系列事件。但与此同时,中国航空公司2010年实现利润总额351亿元,占全球航空公司利润总额的60%。

  据悉,目前中国民航共有43家航空公司,其中民营企业有8家,占总数仅约20%。李家祥对此表示,民航局鼓励民营资本进入民航业。据悉,已有3家“潜在”申请者正在筹备新设立航空公司前期手续。此前,民航部门已连续3年暂停审批新设客运航空公司 (含航空公司设立子公司)的申请。

  在回答记者有关“私人航空公司以及空域管制”的问题时,李家祥表示,中国政府将在“十二五”进行空域管理体制的改革,上述内容将作为中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提交给3月初召开的“两会”进行讨论。民航局会致力于空域管理体制改革,为中国民航发展,包括对通航领域的发展提供更宽阔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