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境外消费避隐患玩转信用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境外购物近来颇受欢迎,刷卡也成为购物支付的首选。但有些信用卡控因操作不当,使得刷卡购物陷入了麻烦。专家表示,信用卡作为方便快捷的支付工具有其独特优势,持卡人如果了解信用卡的诸多功能,懂得“控制信用卡”,避免陷入使用误区,信用卡的作用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消费

  关注预授权 减少不必要开支

  出境旅游,免不了要住酒店、租用交通工具,随着信用卡功能的丰富与使用范围的扩展,持卡人越来越多的使用信用卡预授权来进行租金的垫付。专家介绍,预授权是指持卡人在宾馆、酒店或出租公司消费,消费与结算不在同一时间完成,特约单位通过POS预先向发卡机构索要授权的行为。

  “当时,租车店的人刷卡是消费流水单,我还质疑了一下,店家说预授权和销售再退款是一样的,反正之后都会退还。”李小姐回想春节去澳大利亚旅游租车的经历时说到,“当时也没多想,没想到最后两种方式相差150多美元。”李小姐租车的租金约合人民币3万左右。结果发现两笔美金交易进项和出项的差额却有150美元之多。专家解释,因为店家没有按“预授权”来操作,而是进行“销售”和“退款”,而“销售”是要收取1.5%换汇手续费的。一般手续费是在所有非美金国家的消费,只要需要转换到美金记账的都要收取,另外加上一付一收的汇率差就产生了这150美金的费用。而如果当时店员刷的是“预授权”,这笔钱则不会被立刻转换为美金,而是还是用当地货币挂在账上,并没有实际的进账。所以在预刷和取消的时候,都不会产生1.5%的换汇手续费,也不会有美金和当地货币的汇率差。

  退税

  手续不完整 “退税”还回去

  据了解,购物退税制度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初,目前欧盟主要成员国及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等在内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行了这一制度。境外购物的商品一般都包含有增值税,这个税值是添加在净价上的,根据条例,消费者有权利在离开时把增值税取回。前几日,张先生趁出差之便,在法国的百货商店刷卡为太太买了一个名牌包,并到退税柜台领取退税单、填写信用卡号,按照服务人员的指示,顺利领取了退税现金,带着物品回到了国内。不久,张先生发现自己的信用卡中无故少了一笔不小数目的钱,而且金额恰好是行程最后购物退税的金额。张先生查询后被告知退税没有成功。

  专家解释,张先生的问题出在他并没有真正完成退税,虽然他拿到了退得的税金,但是退税成功是以退税单经海关盖章、返回退税公司为标志的。而张先生在离开欧洲时,没有按照规定在机场环球蓝联柜台将退税支票盖章并留在柜台处。此项退税业务并没有完成,虽然张先生当时选择退现金,但仍需他留下购物的信用卡号作为担保,由于没有成功所以会从相关信用卡上扣除退税的金额。

  还款

  双币卡还美元 同样需购汇

  小宋近期去美国用信用卡买了些商品,体验到了双币卡的好处,回国还款时的当期账单只有在美国刷的500美元,大概估算了一下,他直接为信用卡还款3500元人民币,但在还款日后查询他因还款日未能正常还款,而且因逾期产生了一笔滞纳金。专家解释,还款未能成功是由于美元的还款需要用足额人民币购汇再进行还款,信用卡开通的时候,如果选择了自动购汇,那么还足额人民币就可以。另外,也可以在美元消费后,在还款日前联系信用卡客服进行电话购汇。还款时,人民币将按照还款日汇率转换成美元进行还款。同时,专家还提醒,对有美元存款的持卡人来说,随着人民币升值,选择用美元还款,是减少因人民币升值所带来汇兑损失的好办法。持卡人手中美元若用来结汇,则会因人民币升值而产生汇兑损失,而在境外使用信用卡,则还款丝毫不受影响。因此持卡人可根据个人资金状况选择美元还款,这样做不失为一种减少损失、方便消费的好方法。记者 朱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