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行业:车船税改革对乘用车需求影响较小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招商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招商证券汪刘胜

  新车船税征收办法更体现节能环保精神和公平原则。目前车船税征收依照2007年1月1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暂行条例》执行,排量小于等于1.0L微型车征收60元-480元,载客人数少于9人的小型客车的税额幅度为360元-660元。大排量车和小排量车征税相同,豪华车和普通车征税相同,现行政策既不鼓励低排量、低能耗汽车的使用,又不能体现财产税的公平原则。新方法按照汽车排气量大小分档计征,更能体现节能环保精神和公平原则。

  大部分车主税负并不会增加,对乘用车需求影响较小。从新草案征收办法可以看到,2.0升(含)以下的乘用车税负不会高于现行征收幅度,为鼓励使用小排量汽车,新草案对1.6升(含)以下乘用车的车船税征收幅度有所降低。

  而较大和大排量车的车船税负比现行360元至660元的税额幅度有较大提高。2.0升(含)以下的乘用车占总乘用车比例为87%,因此绝大部分消费者的税负并不会提高,而占比13%的中高端车消费者对成本略微增加并不敏感。总体来看,我们认为此次政策对乘用车整体需求影响较小,可能起到鼓励消费小排量汽车、调节乘用车消费结构的作用,但在目前乘用车用车成本不断上升的趋势下,我们预计起到作用较弱。

  投资策略。推荐客车品种以及核心零部件公司,包括宇通客车、松芝股份、星宇股份、中鼎股份、一汽富维和福耀玻璃。在当前石油价格持续上涨的环境下,建议关注新能源汽车概念板块。

  风险提示:1、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2、汽车市场景气度下降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