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CPI创近两年来最小降幅 通缩或并未远去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12: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摘要:日本1月核心CPI降幅为近两年来最小,暗示食品和燃料价格的上涨正逐渐溢出到更广泛的经济领域中。分析师称,数据显示通缩正在趋缓,但并未远去。油价进一步上涨的话,或拖累全球经济复苏,从而破坏日本经济。

  汇通网2月25日讯——日本政府周五(25日)公布数据显示,日本1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降幅为近两年来最小,暗示食品和燃料价格的上涨正逐渐溢出到更广泛的经济领域中。

  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下降0.2%,虽为连续第23个月下滑,但在能源价格上涨的情况下,降幅创2009年4月来最小。日本核心CPI扣除了水果、蔬菜和海鲜等价格波动较高的食品,但包含油品价格。分析师原预期该指数年率下降0.3%。12月为下滑0.4%。

  此外公布的数据还显示,日本1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持平。日本2月东京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下降0.4%,预测下降0.3%,12月为下降0.2%。日本2月东京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下降0.1%,前值为下降0.1%。

  通缩正在趋缓,但并未远去

  麦格理集团驻新加坡首席亚洲分析师杰拉姆(Richard Jerram)表示:“大宗商品价格扭曲了整体数据。潜在趋势并不特别的令人鼓舞,物价仍在相当稳定的下滑。”

  杰拉姆表示:“更广泛的来看,我们对此已感到些许放松,因经济重回衰退的可能性似乎是越来越小了。你或许认为复苏将致使形势逐渐好转,但我想重点在‘逐渐’这个用词上。大体上,数据显示通缩正在趋缓,但并未远去。”

  油价若进一步上涨,恐破坏日本经济

  瑞穗总合研究所分析师ATSUSHI MATSUMOTO表示:“能源价格上涨是此次核心CPI跌幅较小的推手,不过扣除能源的CPI降幅亦收窄,是需求正在缓慢改善的一个信号。薪资可能向好,这将有助于拉动非耐用品和服务的需求。”

  MATSUMOTO称,物价降幅可能收窄,符合日本央行看法。虽不至于立即有政策上的响应,不过能源价格高涨,不利于经济增长可能成为日本的心病。

  三菱UFJ证券资深经济分析师鹿野达史表示:“供需缺口正随着经济复苏而逐步改善,经济复苏扶助CPI下滑速度放缓。石油和资源价格攀升也是CPI降速放缓的原因之一,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可能挤压公司获利。油价进一步上涨的话,可能拖累全球经济复苏,从而破坏日本经济。”

  RBS证券日本首席经济分析师西冈纯子指出:“核心CPI完全被能源成本所推高,事实证明,核心CPI仍深陷负值。如果油价加速上涨,日本央行或有可能开始担心本国脆弱经济的下行风险,而不是一如2008年商品价格大涨之时,对价格展望预估的调整。与2008年不同的是,一大部分消费商品价格仍可见下跌,因此很难预测消费者物价指数是否能够重现2008年高于2%的年度增幅。”

  利比亚反政府暴力活动以及正在中东区扩散的动乱已将美国原油推至两年半高位,这恐将加剧通胀压力并拖缓全球经济增长。

  此外,其他商品价格也上扬,因农产品产量下降以及新兴市场的需求增长,这料将对日本消费者物价指数造成部分上行压力,但分析师称鉴于工资成长缓慢和产出缺口较大,基本趋势仍疲弱。

  日本央行上月小幅提高了对4月起新年度的消费者物价指数预估,从之前的增长0.1%提高到增长0.3%,因商品价格高居不下。日本央行料仍将维持宽松政策,直到消费者物价指数出现约1%的增长。